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四川召开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四川召开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11月20-21日,四川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绵阳市召开。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民政局分管领导、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处)长,部分县级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和社区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分析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绵阳、宜宾等7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迎宾社区等3个城乡社区。

廖永康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认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强化“抓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就是抓民生、抓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就是抓稳定、抓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就是抓党的执政基础”的意识,切实把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廖永康强调,要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七项重点工作:一要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社区服务机构建设。建好服务社区的各类组织机构,聚合政府各部门延伸到城乡社区的服务事项和服务资源,完善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管理体制。二要拓展服务功能,增强社区服务有效供给。开展面向所有对象、覆盖不同层次、满足各类需求的社区服务,逐步形成社会福利服务、社区互助服务和市场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多类型、多层次、广覆盖的社区服务体系。三要注重资源统筹,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按照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标准配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四要加强培育引导,壮大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完善和落实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机制,拓宽城乡社区服务人才来源渠道,加大社区服务人才培训力度,发展壮大社区志愿者组织,力争到2020年,每个城乡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城乡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区居民比例达到13%。五要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效能。要结合省政府推行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与城乡社区服务的深度融合,逐步构建服务高效、设施智能、管理睿智、办事便捷、环境宜居、安全和谐的智慧社区。六要强化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服务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多方参与社区服务机制,进一步改革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实现社区服务的最佳供给与社区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困难群众发现和救助针对性、实效性,健全完善社区资源共享机制和“三社联动”机制,力争到2020年,80%以上的驻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每个城市社区拥有10个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农村社区拥有5个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七要深化脱贫攻坚,完善农村社区服务布局。根据“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综合采取新建配建、改建扩建、资产划转、购买租赁等方式,加快推进各级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社区生产服务,提高农村社区组织、服务机构和农村居民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拓展社区教育和民生保障功能。

廖永康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推动各级社区治理领导协调机构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协调议事机构的工作要点,落实部门责任和联动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人员保障,强化督促检查和任务落实,确保“十三五”时期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抓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引导和研究宣传,加强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根据四川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7/1124/303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