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顾朝曦:建设有担当的社会组织引领行业发展

顾朝曦:建设有担当的社会组织引领行业发展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以自律、他律、互律,互补互促,发挥好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行业协会已成为我国经济调控体系中承上启下、不可缺失的粘合层。

2017年5月1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4家银行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全面展示了中国银行业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宗旨,资金融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行业全景,受到了国内、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社会组织积极引领行业发展、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体现,在推动建设现代社会组织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协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的改革要求,明确职责定位,坚持市场化方向,积极开展自身治理,不断提高为会员银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履行社会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在引领银行业开展自律,组织行业维权,搭建监管机构、会员单位与社会公众的桥梁纽带等方面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成为银行业系统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两次获评民政部“5A级行业协会商会”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走在了改革发展的前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支持,离不开银行业的积极参与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自身的努力。希望中国银行业协会进一步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再接再厉,认真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积极做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在推动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17/1123/303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