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段鹏飞:谈广州社工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

段鹏飞:谈广州社工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

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据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广州市户籍人口854.50万,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7.53万,占户籍人口的17.27%,就此而言,推动和创新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将是广州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近1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伴随我市家庭综合服务的持续发展而蓬勃兴起,广州社工借助家综和专项等项目平台,积极参与和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创新发展,构建起以社工服务项目为载体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社区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使得社区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已成为我市养老服务中的一大亮点。

我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简称家综)是政府购买的社工专业服务项目,其于2011年开始试点,2013年底推广到全市各个街道辖区。据悉老年服务是每个家综必选的服务内容,且独居、孤寡等困难长者的服务要求全覆盖。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168个街(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平均每年为社区独居、孤寡、空巢、残障、患病、低保等各类困境老年人提供个案服务超5000人以上,面向各类老年人开展的探访服务达万人以上,开展的面向各类长者的小组、社区活动服务超30万人次,提供的服务包括心理慰藉、探访关怀、文娱健康、紧急援助、人际互助、社会参与等服务,这些服务在缓解各类困境长者的人际孤单、心理压力、身心健康、生活困难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各类困境长者的生存处境。

 广州社工在养老服务中主要发挥以下作用:

 一是通过提供专业服务促进社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健康是老年人普遍关心的焦点和主要服务需求,针对一般的老年人,家综社工一般都会积极围绕老年群体的健康服务需求,开设诸如养生保健、文娱康乐、疾病预防等各类涉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服务,如社工开展的丝网花小组、柔力球小组、书画小组等服务,围绕社区老年的身心健康需求,将传统的文娱活动和社工的专业服务目标、服务元素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系统化、持续的化的生理健康和心理愉悦服务目标,鼓励小组成员的互助、互动和分享,从而为社区长者搭建了良好的健康生活互助的社会支持网络和平台,对于有效预防疾病和缓解长者身体的老化具有积极作用。

另外,社工还经常整合链接社区医院等医疗资源,积极在社区开展养生保健小组、脑退化症预防小组、病友互助小组、照顾者支援小组等各类涉及健康保健的小组服务,这些服务可增强长者对健康的病理性认知,促进和改善照顾者的能力,从而协助长者采取更有效的方式,妥善应对自身的健康问题。

二是通过提供专业服务提升社区老年人的社会支持。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日益衰弱,低社会参与和高社会隔离感会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综社工积极针对老年人的这一突出问题和需要,从增能赋权的专业视角出发,每年为社区老年人开设互助小组、增能小组、兴趣发展小组、民主议事小组、公益展能小组等各类小组服务,积极发展和培育各类长者互助、自助及展能社团和组织, 培育长者义工队伍,为长者搭建各类参与、交流、互助和展能的社区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参与支持网络,促进了长者的再社会化发展需要,较好提升了长者的社会价值和生活质量。

三是通过专业服务促进了困境长者的社会化服务机制建设。当前,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社区的独居长者、空巢长者、孤寡长者、残障长者、低收入长者、重病失能长者等各类困境长者日益增多,家庭照顾压力越来越来重。家综社工不仅可为各类困境长者提供专业的个案服务,还依据不同困境长者的服务需求,积极整合义工、慈善会、基金会、企业等社会资源,为困境长者提供社会募捐、探访关怀、结对帮困等各类社会服务,构建集专业服务、社区照顾、义工关怀和社会救助于一体的困境长者的社会化服务机制,弥补了原有政府养老公共服务不足,拓展和深化了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有利于促进长者的社区养老照顾服务体系的完善。

我市社工在促进老年公益慈善服务中的作用明显

一方面,我市社工服务在培育和促进老年义工(志愿者)服务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据广州市义工联的统计显示,全市60岁以上长者义工(志愿者)数量约10万人,占全市义工比例约16.1%。据悉我市每个家综项目均采取"社工+义工"方式,开展了义工(志愿者)培育和服务活动,每年培育的义工队伍达2000多支,超过65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长者义工(志愿者)。又如白云区黄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培育了一支200多人的长者义工(志愿者)队,平均年龄约65岁,他们在社工的带动和组织下,利用自身特长在社区发挥余热,为社区高龄长者提供探访、陪诊、导赏、送餐等一系列义工服务,赢得邻里街坊们的一致称赞。据悉还有许多家综也拥有自己的长者义工队伍,长者义工队几乎成了每个家综都有的标配服务,全市绝大多数长者义工都是由家综社工培育和输送。家综社工积极为长者搭建展示能力和参与公益的舞台,通过倡导和组织长者参与义工服务,使许多长者发挥了爱好和所长,奉献了余热和爱心,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为"的生活目标,提升了长者的自我价值感和生活质量。

另一方面,我市社工机构在全市为老服务类公益创投活动中表现突出。依据近三届全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入围项目名单的资料统计显示:全市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为老服务类项目共计12个,其中由社工机构发起、策划和实施的项目达8个;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为老服务类项目共计24个,其中由社工机构发起、策划和实施的项目达17个;全市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为老服务类项目共计62个项目,其中由社工机构发起、策划和实施的项目达34个。这也意味着近三届全市98个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为老服务类项目中有59个是社工机构发起、策划和实施,占比达60%。这几组数据充分说明,社工机构已成为我市为老服务公益创投活动的主力军。 

综上分析可看出,广州社工利用家综和公益创投平台,积极策划为老义工服务和公益项目服务,有效创新了社区为老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对于提升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推动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促进社会公益均产生了积极影响。一定程度上来说,广州社工已成为推动我市老年公益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市家综和社工机构在促进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的作用明显

一是我市家综和社工机构在“长者饭堂”建设中的作用彰显。依据目前全市"长者饭堂"建设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已建成老人配餐助餐点501个,覆盖全市159个街(镇)、1015个社区(村)的75万老年人。其中依托家综和社工机构开展大配餐的超过110个,如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洪桥街长者饭堂,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海珠区沙园街长者饭堂,这些长者饭堂均是依托家综的场地和社工支持而开展相关服务。

  二是我市家综和社工机构在社区日间托老服务中的作用明显。据统计,目前全市依托社工机构和家综运营的日间托老服务中心超过80个,这意味着有一半的家综除承担了社会工作服务的功能外,还承担了社区日间托老服务功能。如越秀区大塘街、荔湾区金花街、天河区沙东街、黄埔区红山街、白云区均禾街等社区托老服务均是依托社工机构和家综开展相关服务。家综社工充分利用项目平台,将专业服务和社区日托服务有机结合,有效构建起"社工+护工"的社区长者日托照顾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日间托老服务的工作质量和成效,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

三是我市家综和社工机构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作用明显。据统计,全市超过75个由家综承接或协助开展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家综社工除了面向各类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个案、探访、援助等社工的上门服务外,还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丰富和创新了居家养老服务。如广州市黄埔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承接了黄浦区长洲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该机构依据在地社区长者的居家养老服务需要,依托政府公共服务,积极整合链接社会资源,面向社区长者策划实施了爱心午餐项目、免费体检服务、义工送餐等系列服务,向社会募捐了600多个爱心饭盒,累计让街区483名长者享受了免费的爱心午餐服务,服务覆盖了街区78%的80岁以上高龄长者。

正如上面的服务案例而言,广州社工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把有形的居家养老服务和无形的社工服务结合了起来,有效整合了政府、企业、居民和社区等社会资源,为各类困境长者构建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多元化支持网络,从而拓展和创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升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成效。

我市社工机构在促进困境长者福利政策改善方面作用明显

据有关媒体报道,我市独居、孤寡和空巢家庭长者超50万人,由于缺少子女照顾,加之许多老年人的居家环境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长者的居家安全服务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早在2009年我市部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就已发现和关注到了长者的居家安全问题,2012年广州市越秀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与越秀区各个家综合作开展了长者居家安全需求评估服务活动。2014年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珠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等开始开展相关服务,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海珠区公益创投,整合链接社会资源,自筹款项,组织实施了以长者居家安全改造的公益项目;海珠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投入30万元,用于实施“长者居家安全倡导计划”,为区内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居家安全改造服务。此后,市该项服务逐步扩大到了越秀、天河、黄埔、白云等全市多个地区,这项服务最终获得市民政局等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广州市民政局等五部门于2016年11月15日印发了《广州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及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从而将这项服务纳入了广州市为老服务的民生福利政策体系,使得全市独居、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多了一项实惠的福利。

总体而言,经过10年的探索实践和发展,我市社会工作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广州社工已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崭露头角。社会工作者不仅可以发挥专业优势,还可以在整合链接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机制、优化养老服务政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市委、市政府已将“社工+”纳入了我市的重点工程,“社工+养老”将是这项工程的重点任务之一。相信未来一段时期,随着“社工+”的深入贯彻落实,广州社工必将在社区养老服务中拥有更广阔的空间,我们期待广州社工在养老服务中展现更大作为。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1117/302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