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助人自助,和案主一起成长 | 聆听社工

助人自助,和案主一起成长 | 聆听社工

今天跟同事聊天的时候,从2016年10月8日到2017年11月8日,突然发现自己来这个岗位已经整整十三个月了,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又很实用的岗位——婚姻家庭咨询岗位。虽然毕业后一直从事社工职业,但这十三个月中一对一的接触服务对象,从对出现婚姻危机夫妇的无所下手到从容应对,再到能提出很好的建议,自己也得到了很多成长和感悟。

家庭咨询调解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让自己身心得到历练和成长。

还记得成功接待的的第一对夫妻,明明哭着眼睛,邀请了几次都不愿意跟我们讲讲的她的情况。现在想想也许是自己的方法不对,不应该直接上去就请人家来我们屋子里调解,不过还好自己没有放弃,一直暗地里观察着他们。下班的时候,所有人都走完了,大厅里就剩下他们了,马上就要锁门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再次邀请他们进来聊一聊,可能是自己的真诚终于打动了他们。最后走进了办公室…………结局就是大家聊的很愉快,他们的婚姻,最终得以挽留,而自己的内心,也给到了满足和鼓励。

当然也有遗憾的事情,记得在1月份的某天,有一位服务对象主动求助社工,给我们诉说了他和妻子的故事,对婚姻家庭很迷茫,想让我们社工给个建议,这个婚姻能否继续,该怎样继续,当时也是被服务对象的情绪所影响,听完他的诉说,在心里对他的妻子做出了评判,然后就凭着自己的想法,跟他说了好像所谓的“旁观者清”的看法。其实可以看出,他虽然很矛盾,但还是很爱自己的妻子,自己就是矛盾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继续,才希望有一个支持,有人能倾听一下他内心的痛苦。而我们给他的可能并不是他想要的,本来约好第二天带着妻子一起来,却再也没有见过。

不知道他们是自己把问题解决了,还是社工的某些不合适的话语影响他做了错误判断。这件事一直让自己很内疚,作为社工,一定要遵守尊重,接纳,不批判原则,维护案主自决,灌输希望。而这些书本的知识,因为没有实践过,终究还是理论。经过这件事,自己在以后的服务中,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遵守社工价值观和理论知识。

3月低到到6月份的岗位行政工作,让自己客串了一把行政服务人员,接听电话和前台资料审理,让自己直接面对所有来办理业务服务群众。更加理解了窗口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和如何接待最基层的老百姓技巧与方法。有面对无理取闹群众的委屈;也有夸自己服务态度好的快乐,学到了更细致的行政业务工作,增进了与用人单位工作人员的关系,也能更好的指导自己以后与群众沟通中解答业务问题。虽然累了一些,但这个经历,很宝贵。

随着自己实务经验越来越丰富,积累的案例和知识越来越多。在接待服务对象的时候,也越来越自信,不会再遇到像接待一对中年夫妻进行调解的时候,被质问“你们这么年轻,根本不懂过日子”的尴尬。自信和专业的态度让他们对我们更多的是信任和感谢。经过这一年的成长,让自己的心境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遇事不急躁,学会换位思考,能全方位思考。尊重接纳每一个人,真正做到不批判,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发展的潜质。 

“帮助案主认识自我,提升案主适应社会的能力,激发案主自身潜力的发挥。本着案主自决原则,让案主自己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是社工的助人自助的基本理念,而我看来,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听了很多人的婚姻故事,可以让自己在未来的家庭婚姻里少走很多弯路,学会换位思考,用社工的理念去面对生活,享受生活,真的是件幸福的事。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1116/302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