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北京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实务与实践研修班开班

北京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实务与实践研修班开班

11月12日,由北京市民政局主办、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北京市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实务与实践研修班”异地教学在广州开班。北京市民政局社工处、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相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北京市16个区民政局主管社会工作的领导及部分社工机构代表共23人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171116092439

为推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社会工作理论、方法与精准救助的深入结合,带动社会工作者实务能力的提升,本次研修班分为北京教学和异地教学两部分。11月8日—10日,研修班已在北京率先开班,开展了集中学习,来自北京、内蒙古、河北省各地民政局主管社会工作领导,北京市各专业社工机构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了学习。本期研修班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为主题,深入研究社会工作如何在社会救助领域发挥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举办。

微信图片_20171116092452

11月13日,在广州异地教学的开班仪式上,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在动员讲话中提到:近年来,北京与广东在社会工作本土化建设上积极创新,特别是广东的社工参与精准救助的实务与实践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北京效仿、探索、研究,希望学员们能够带着问题认真学、结合十九大精神学、结合北京本土实际来学,把学习成果带回去转化成自己的工作实际。

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在开班致辞中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种向往,同样需要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参与和努力,除了物质上的精准救助之外,更需要精神上的精准救助。希望广东与北京能够保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立足民政,开放发展”。随后邀请到中山大学副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社会政策方向雷杰博士为学员进行了《社会工作与社会救助》主题演讲。

13日下午,研修班一行参访了广州市大塘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并就“专业社工介入社区精准救助”进行了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171116092512

14日上午,研修班首先参访了矿泉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听取了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的报告后,驱车前往“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讲习所内所有党员冒雨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宣誓”仪式。这次广州学习,不仅学到专业社工业务知识,而且还进行了红色教育。

14日下午,研修班学员赴深圳考查交流,具体活动内容请关注后续报道。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17/1116/302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