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2017年北京市妇联系统专业社会工作研修班举行

2017年北京市妇联系统专业社会工作研修班举行

11月5日—10日,由北京市妇联主办、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17年北京市妇联系统专业社会工作研修班”在顺义松鹤建国培训中心举行,北京市妇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雪松主持开班仪式。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静、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北京市妇联、16区妇联社会工作负责人以及各区相关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今年是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北京市妇联连续第四年共同举办专业社会工作研修班,在每一年的课程设置、师资安排、会务保障等方面均与时俱进,紧密围绕具有北京地区特点的妇女社会工作而展开。

1_副本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陈建领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北京市社会建设新局面”的主题为学员开讲第一课。陈建领在授课中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与创新北京社会建设密切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深入理解十九大对社会领域提出的新要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史柏年在“论妇女社会工作的发展机遇”授课中表示,妇女社会工作在家庭婚姻工作、农村留守人员照护、反家庭暴力、妇女维权、妇女职业生涯发展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门专业工作。北京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李仁利为学员作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文件解读。

研修班还请到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耿化敏、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炳具、北京电视台《生活广角》心理专家季潇华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妇女社会工作与妇女工作创新、政治要义与宪法精神、十九大精神解读、推进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联动发展、心理学在妇女社会工作中的运用等方面为学员授课,内容丰富多彩、新颖扎实、生动严谨,使每一位学员都能够迅速掌握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以更加专业的方法指导本职工作,促进工作水平进阶性提升。

在今年的研修班中,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北京市妇联创新培训环节,特别设置了贴近学员生活的益家行项目体验课,邀请专业社会组织在现场开展家庭绿色种植体验服务、丝巾服饰搭配、绵羊油冬季特润护手霜制作、远离烫烫小怪兽安全体验服务,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2_副本

同时,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公益合作伙伴——中国狮子联会北京同德服务队也派来专家团队,为45岁以上的领导和学员开展“脑卒中筛查,关爱巾帼益家行”活动。采用“血管微循环障碍检测、专项人体全息定点分析、声纳非线性细胞专项检测”等方法进行“脑卒中”方面的重点检测,达到提早发现、提早治疗的目的,避免“一人中风,全家瘫痪”等情况发生。本次研修班采取全封闭教学,培训考核后发给结业证书,并承认专业社会工作者资格的继续教育学时。(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7/1115/302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