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学校 南京首现专业社工进驻校园服务困境未成年人

南京首现专业社工进驻校园服务困境未成年人

本学期开始,南京市鼓楼区滨江中学辟出3间教室,挂上“社工驿站”牌子,每周3天固定由专业社工全天候“坐堂问诊”接待学生。专业社工进驻校园服务困境未成年人,这在南京市尚属首例。 

何谓“困境未成年人”?民政部门对此有明确界定,特指未成年人中的孤儿、监护人监护缺失者、受艾滋病毒感染者、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者、重病重残者等。对这类孩子,民政部门会给予补助金、生活费等。然而,如何对他们进行成长过程中的情感陪护、心理疏导、行为引导?今年起,我市民政部门启动了一项公益创投项目,推出“专业社工服务进校园”行动。 

鼓楼区惠仁社工服务中心承接了该项目,以鼓楼区50名困境未成年人作为服务对象,通过“人在情境中”理论的指导对青少年所在环境系统进行改善,通过个案和小组的方式发现青少年优势、激发潜能。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办家长课堂,提升监护人的亲职能力。此外还与学校老师配合,促进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 

滨江中学地处下关金陵三村,学校有18个班、600多名学生,其中不乏困境未成年人。对这类孩子的引导陪护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更需要充足的时间。校方和民政部门协调后,最终确定由惠仁社工进驻滨江中学启动试点。副校长张殿录作为校方牵头人,给予了大力协助,辟出3间教室作为“社工驿站”,分别是接待室、个案访谈室、小组活动室,并配备了相应的设施。 

学校的积极配合,源于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视。学生小文父母离异且各自再婚,长期跟爷爷奶奶和妹妹生活,与家人沟通少、生活不规律,每天上网超过8小时,多次与老师发生冲突,学校深感困扰。社工进校园后,把小文作为了重点服务对象之一。社工赵冬梅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队走访了小文家,与小文耐心沟通、不断鼓励,帮助他实现减少上网时间等目标,并从陪护沟通过程中发掘他的兴趣爱好,帮助他制订未来的职业规划。赵冬梅说:“通过几个月来的细致服务,目前小文的个性和精神面貌都有了较大改观。我们还互相加了QQ,方便他随时跟我沟通倾诉。” 

社工进校园,靠的是“专业”。以赵冬梅为例,她有法律专业文凭及中级社工师证书,社工团队中级职称者有4人、另有4名硕士生则长期担任志愿者,此外还有两名高校副教授、一位讲师担任专业指导。项目外联负责人周飞祥本科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他介绍,对学生们的服务,需要具备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此外,除了更擅长专业性服务,社工进校园也可弥补学校针对性帮扶这类学生时出现的时间不充裕、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 

目前,社工们已为滨江中学的32名困境学生建立了服务档案,并通过一对一辅导、家访、组织治疗小组和陪伴小组、搭建QQ交流平台、举办研讨会等方式,逐步改善这些学生的心理状况和行为模式。眼下,每周3天的滨江中学“社工驿站”服务时间里,几乎每节课下课都有10多个学生走进驿站,找社工聊天谈心,见见答疑解惑的“好朋友”。(记者 于洁尘)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school/2017/1115/302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