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这位理工男跨界进入创办“齐家”社工机构

这位理工男跨界进入创办“齐家”社工机构

读石油工程专业的黄居凯之前不会想到,他做起了社工这个行业,并且以此创业。

10月28日,周六,重阳节,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福兴社区,记者见到黄居凯,他与同事及社区志愿者一起,为10位社区老人举办重阳节联欢活动:陪老人做益智游戏,为他们唱歌演节目,剥开桔子皮把桔子瓣儿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们脸色都红扑扑的,时不时笑出声来。如果不是黄居凯他们身上穿的工作服和志愿者马甲,旁人会以为这几个年轻人是老人们的晚辈亲戚。

之前的周四,黄居凯策划举办“敬老为福,长者生日Party”,为辛店街道32位社区老人集体过生日;周三举办“敬长者,游城南,赏东营变化”,组织当地29位老人近郊游。重阳节当天,黄居凯他们的活动日程也排得满满的。

这些活动是通过东营区社区便民公益金申请的专项资金,黄居凯的社工机构负责策划,并组织志愿者执行。

今年夏天,黄居凯大学毕业,此时他已经“创业”两年了。

微信图片_20171113135711

 

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福兴社区,黄居凯小心翼翼地点燃蛋糕上的蜡烛。这是他为老人组织的一次重阳节联欢活动,让老人们集体过一次生日。

微信图片_20171113135659

辛店街道福兴社区的活动室里,黄居凯与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举办“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171113135647

“创智工坊”课堂上,黄居凯陪社区小学员一起彩绘京剧脸谱,这是齐家社工服务中心筹划的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现已举办40余次。

微信图片_20171113135638

重阳节当天,齐家社工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到辛店街道敬老院,手把手教老人们做手指操。

微信图片_20171113135626

“老党员日记”采访活动中,黄居凯与76岁的周俊国一起翻看老照片,听他讲述当年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71113135612

福兴社区辛苑小区,黄居凯与志愿者一起彩绘马路井盖,路过的居民纷纷驻足观看。

“在学校时我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到校外做社区志愿服务时接触社工(社会工作)。”黄居凯说,他大学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读石油工程专业,是标准的“理工男”,转行做社工并自主创业,跨度之大可想而知。

社会工作。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的活动,涵盖老年人服务、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心理健康辅导等多个服务领域。接触后,黄居凯对社工服务很感兴趣,2015年6月,借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势,黄居凯成立东营市首家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社工机构,取名“齐家”。

2015年12月,机构正式在东营区民政局注册,全名“东营市东营区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黄居凯拉来跟他志趣相投的同班同学黄衍志,还有同校的张春雨、高欣慧等同学陆续加入,他们边学边做,将服务范围定位在社区,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方式开展工作。

2016年,东营区政府开始出资正式购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黄居凯看到“商机”,他带领社工团队整整一周通宵达旦现学现写,奇迹般地做出8份项目投标书,其中一份投标书通过评审团评审,获得辛店街道福兴社区“7135”老党员志愿服务支持项目。

“社工是个职业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福兴社区党委书记孙友恒说,政府部门出资购买社工机构服务,可优化服务,同时减轻自身负担,将更多精力集中到统筹、监管等主要职能。孙友恒本身是中级社会工作师,黄居凯常找他交流请教。

辛店街道、福兴社区给刚起步创业的黄居凯他们多种扶持,包括为他们提供办公、活动场所。得益于“7135”志愿服务项目,齐家社工服务中心相继为福兴社区开发执行“红色传帮带”“老党员日记”“暖心+”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东营首个党群志愿服务主题小区——福兴社区辛苑小区。其中《老党员日记》项目已完成对辛店街道20名社区老党员和21名农村老党员的采访,并将其事迹汇集成册。

今年10月,就之前中标的“情系桑榆,福伴夕阳”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齐家社工服务中心与东营区社区办签约,项目经费15万元,两年时间,齐家社工服务中心要开展至少42场社区活动,10个小组活动,培育至少3个社区组织。

黄居凯跟记者解释,民办非盈利机构是允许有工资和管理费用的。“还行,生活还够用。”谈到收入,大学毕业已半年的黄居凯、黄衍志笑笑说,对比于眼前的收入,他们更看重的是社工事业发展的未来。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1113/302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