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2017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2017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2017年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万臻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上海花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江苏尚花坊园艺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园艺治疗学部第三届学术与实践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夏溪枫泽山庄举办,来自园林、林业、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工作者、园艺爱好者等200余人围绕“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1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林平光、园艺疗法学部主任委员李树华、常州市农业委员会总农艺师徐加宽、嘉泽镇镇长薛健峰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林平光指出:在中国,园艺景观艺术历史悠久,相关的产业包括设计和营造等与改革开放同步,近三十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作为专业康复疗愈的工具及手段,以园艺疗法的形式服务于人群,严格来讲才刚刚起步。为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大力发展会员,扩大园艺学部的规模,为建立国家一级行业组织创造条件;第二,加快标准制定,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推进学部的国际化;第三,充分发挥全国性行业平台优势,加速园艺疗法的产业化进程。

园艺疗法学部主任委员李树华教授通过案例分享,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分享了利用园艺疗法治疗抑郁症的成功案例。他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园艺疗法的推广中来,同心协力圆“园艺疗法梦”,为提高国民生活品质以及幸福指数而努力。

2

常州市农业委员会总农艺师徐加宽在致辞中强调:如何将现代花卉园艺产业与园艺治疗相结合,让国内的园艺疗法更富中国特色,让更多有需要的人从中受益,是花卉园艺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业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本次论坛提出的智慧方案。他相信,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和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定能开启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嘉泽镇镇长薛健峰在致辞中表示:夏溪花木市场作为嘉泽镇乃至常州花木产业发展的标志,多年来市场交易额屡创新高,2012年成为国内首家交易额突破百亿的花木类专业市场。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园艺疗法在我国实现本土化,夏溪花木市场着力打造了“尚花坊·园艺村”这一融合庭院、人文等元素的可触及园艺生活平台,为园艺疗法的实施提供了更多可能。他希望,花卉从业者能够利用花卉园艺这一媒介,从健康、社会、教育、心理以及身体诸方面来进行调整更新,推动花卉园艺与大健康等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协调的发展。

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林平光

据了解,本次会议以“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为主题,以主旨报告及论坛的形式展开“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园艺疗法教育与园艺治疗师培训”、“康复景观设计和基地建设”、“园艺疗法的实践与科学研究”、“园艺疗法与养老产业的结合、园艺疗法在学校的工作开展”等专题讨论。

本次会议是园艺疗法与康复景观第三届年会,也是从国内园艺疗法推广到现在规模最大,邀请国际专家最多的一次年会。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7/1110/302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