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当社工遇见议事规则

当社工遇见议事规则

议事规则,指协商议事时所遵循的规则和惯例。中国议事规则专家袁天鹏则结合《罗伯特议事规则》进行本土化实践,提出了“南塘十三条”:不攻击,不打断,不超时,不跑题,举手发言,面向主持,表明立场,机会均等,主持中立,服从裁判,充分讨论,正反投票,半数通过。

在社工的学习、工作等各种会议中,这十三条规则运用得如何呢?

1.运用得当的方面。作为社工,“不攻击”、“不打断”大都能做到;对于“不跑题”,偶尔会跑题但经同工提醒能及时回到主题;“充分讨论”、“服从裁判”、“面向主持”这三条也做得不错。

2.需要改善的方面。“主持中立”指主持人在会议中不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者最后发表看法,实际上主持人常在会议中间发表自己的看法;“机会均等”指正反方轮流发言,实际开会中往往是大家轮流发言;“表明立场”指发言前先说自己是支持还是反对,实际开会中更多是先说完了大堆的论据,最后才说自己的观点;“正反投票”指“进行表决时,先请同意的举手,再请反对的举手”,实际运用中往往会忽视“请反对的举手”;“半数通过”指“参与会议的人中,赞成票大于反对票,即为通过,平局为不通过”,实际的运用中,往往以“赞成票的人数超过出席者的二分之一”来通过。

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社工可以怎么用呢?

1.开会先有主持人。社工开会,第一件事是选出主持人,无主持人不开会。作为主持人,要保持中立,通过分配发言权保证正方双方机会均等,同时在充分讨论后,主持人提请正反投票,并公布表决结果。

2.先有动议再开会。动议,是行动建议。一个完整的动议,包括时间、地点、资源、人物、行动、结果等六大要素。开会,不是对一个宽泛的话题进行讨论,而是对一个明确的动议进行讨论。动议进行分为六步:提出动议、附议、主持人宣布议题、讨论、投票、宣布结果。按照这六步一步一步走下去,会议才可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3.充分讨论再表决。按照议事规则,表决的时机有四种:发言的次数都已经用尽;虽无用尽,但无人发言;约定辩论时间用完;大家同意结束辩论。只有当这四种情况出现时,才可以提起表决,其他情况下的表决,参会者都是没有进行充分讨论的。

4.积极参与去影响。对于一个动议,正反双方都可以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在会议上影响其他人的投票。当然,按照议事规则进行充分讨论,如果投票结果不如自己所愿,那也要去尊重投票结果,而不是去否认会议的结果。

5.点滴影响去改变。学习了议事规则,社工可能会热血沸腾,找到了居民议事的法宝。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和社工、义工、居民一条条去学习和应用,比如这次开会学到了“不打断”、“不跑题”、“不攻击”,下次学会了“举手发言”、“面向主持”,再下次做到了“主持中立”、“正反投票”等等。比起疾风暴雨般的改变,这种循序渐进的改变,效果可能会更持久、更有效。

(作者:广州市星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王志强)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1108/302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