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社工课|医务社工四诊法:“望、闻、问、切”

社工课|医务社工四诊法:“望、闻、问、切”

众所周知,望闻问切是中医用语。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问症状;切;指摸脉象。“望闻问切四字,诚为医之纲领。”笔者通过实习近两个月的时间,对医务社工如何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产生了一些思考,现结合“望闻问切”四诊法总结如下:

微信图片_20171107093240

望——观察患者的气色和状态

患者刚入院,医务社工第一步要做的是观察,观察患者的年纪、气色、说话、行为、活动状态,观察是否有家属陪伴、随同家属的数量,查看患者的入院基本信息表。通过观察患者的年纪、气色、说话、行为、活动状态,可以初步估计患者病情的严重性,观察是否有家属陪伴、家属数量可以初步预估患者社会支持系统的大小。查看患者的入院基本信息表,可以看出患者是否在实际问题、交往问题上存在困扰,可以让社工第一时间捕捉患者的需求和问题。

闻——听闻患者、家属、医生、护士的陈述

患者在入院后,社工要积极倾听并仔细留意患者自身所说所讲的话语,从患者自身的叙述中找寻社工的切入点。除此之外,还有积极倾听家属表达的话语,例如病情是否向患者保密,患者的家庭状况、工作状况及兴趣爱好等,这些信息对于社工的专业判断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医生、护士对患者的病情诊断也是社工必须了解到的信息,这也是社工与患者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只有社工清楚明白患者所存在的疾病以及疾病治疗进度才能更好的了解患者的住院状态,为患者提供服务。

问——问主管医生护士、问家属、问患者

笔者认为询问是社工与患者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询问是一门专业也是一门艺术。询问时笔者认为先要询问患者的主管医生和护士,通过他们可以了解到与该患者接触时所需要的注意事项,也可以在医生护士手中了解到该患者第一时间的治疗和护理方案。第二要问家属,问家属患者的性格、爱好,问家属患者最近的情绪状态,问家属患者是否得知自己病情,问家属患者社会交往情况等,通过询问家属可以全面了解患者目前生理、心理、社交情况。最后是问患者,在有医生、护士及家属的信息后社工首先询问患者的病情,问病情可以从四个方面展开一问疼痛感,二问饮食,三问睡眠,四问活动状况,通过这四问再来询问患者其他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详细见“社工观察总结表”。

切——关爱与支持

通过以上的“望、闻、问”社工应该对患者有了基本的了解,与患者应该建立了初步的关系,接下来就是社工的陪伴与支持,社工会根据以上针对患者的需求和问题评估,制定介入方案,为存在心理困扰和实际问题的患者提供专业服务,给予患者心灵上的关爱和实际的帮助与支持。

以上就是笔者总结的医务社工 “望闻问切”四诊法,除此以外,笔者认为社工要想真正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还要不怕患者拒绝,积极挖掘患者的优势,始终拥有一颗同理心等。笔者深知真正做到、做好这些“任重而道远”,希望以此为目标,在实习的基础上摸索经验、丰富理论知识,脚踏实地全心全意的为每一名患者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7/1107/302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