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培养专业社会工作人才 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培养专业社会工作人才 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创新社会治理做了全面阐述,强调要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聚焦民生、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社会工作是运用“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理念,切实解决困难、弱势群体问题,实现社会发展的平稳秩序。这与社会治理在行动目标上具有一致性。因此,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近年来,宁德市各级民政部门通过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模式,积极推动社会工作、解决社会问题方面进行了探索。截至目前,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近350人,其中持有社工职业证书196人。先后分别有2名社工入选“全国百名最美社工”“福建省优秀人才百人计划”,6名入选“宁德市市管优秀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古田县作为省级社工综合试点,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唯一的社会工作服务优秀地区;全市社工服务机构6家;民政事业单位社工服务岗位54个、社区社工服务岗位16个;宁德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的收养家庭评估服务项目在全省首创,受到了普遍好评。

当前,宁德市正处在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凝聚社工人才的服务力量,为社会治理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要构建社工人才保障机制。落实基层社会工作人员的人才政策待遇,对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的由所在地财政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150元、200元补助;扩大优秀社工遴选对象的服务领域,对入选“宁德市百名特支人才”的优秀社工每人给予5万元奖励;积极扶持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由所在地财政给予一定开办经费补助。

二要推进社工人才培养计划。注重社工人才储备,每年培养50名以上优秀社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鼓励参加社工职业水平考试,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对直接从事社工一线服务及设计社工服务的有关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建立社工人才培训和实践基地,突出专业特色。

三要提升社工人才服务水平。总结推广古田县社工试点县经验做法,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注重社会公众需求,在相关领域中引入社工服务,特别是发挥社工人才在老年人需求满足方面的作用;推动社会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开发社工专业岗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四要发挥“三社联动”作用。在社区(村)、社会组织等平台上加大社工专业人才使用力度,鼓励社工人才通过选举进入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等;鼓励在具备条件的社区(村)辖区范围内引入社工机构,组建社工服务站,承接服务项目,开展专业化服务。

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我们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携手与相关部门一道,为“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发挥好社工人才应有作用,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107/301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