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四川省以“五大工程”统揽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四川省以“五大工程”统揽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新要求,近日,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将以“五大工程”为统揽,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一是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全省新建984个城市社区服务站、300个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对社区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与社区服务场所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广覆盖、均等化。二是实施城乡社区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工程。城市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60%,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30%,逐步将涉及社区居民的公共服务事项均纳入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行“一门式”办理,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实施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推进社区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每个社区至少拥有1名大学生和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5.5万人,基本形成一支专业素质较高、服务能力较强、社区居民满意的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四是实施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工程。大力培育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城市社区、每个农村社区分别拥有10个、5个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五是实施城乡居民参与协商能力建设工程。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居(村)民委员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开展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和城乡社区协商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参与协商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到2020年,我省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每百户居民拥有的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覆盖到所有城乡社区,让城乡居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根据四川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7/1102/301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