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区考试小帮手 如何壮大社会工作者队伍

社区考试小帮手 如何壮大社会工作者队伍

每年全国各省都会发布多份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公告,每年全国也都会安排一次社会工作师的资格考试,由此可见我国对于社会工作师的需求量非常大,但是很多地区的社会工作者岗位却招不满,这是什么原因呢?

社会工作者的工作范围非常广,岗位也非常多,例如网格员、生产安全员、社区党务工作者等。而且很多社会工作者岗位的要求都不低,基本上都是要求大专以上的学历,本市的户籍,有的甚至要求具备助理社会工作师或社会工作师的证,党务工作者的岗位要求必须是党员。由此可见,社会工作者的门槛并不低。但是社会工作者是不算事业单位编制的,在待遇方面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有一定的差异。而且有些地区的社会工作者是一年一签合同,让人感觉稳定性不够足。

如何让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到社会工作者的队伍当中来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升社会工作者的待遇,并且让这份工作变得更加稳定。如此一来,社会工作者的岗位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将有更多的专业人才决定投入到这个岗位上。

前不久,广东社工界的一个新闻相当引人注目:省民政厅推出的“双百计划”共招聘940名社工,3月底截止报名,现已吸引逾6500人投来简历。双百计划为何如此火爆呢?

让我们先看看“双百计划”的条件又有何不同呢?

此项全称为“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的计划,要在珠三角以外的粤东西北建设运营200个镇或街道的社工服务站,就待遇而言有两点值得一提:首先是年薪五万(税前),换算成月薪略高于广州,不仅如此,它还每年升5%;其次是计划一来就“五年”,岗位足够稳定,免去“每年一签”之忧。而以往广东社区工作者的招募人数总是几个或十几个,并不算多,而且合同也多是一年一签。

社区工作者的收入如果高于本地平均收入,而且可以有5年的长约,那么吸引力自然会增加,也能让更多社会专业的高学历人群考虑这个岗位。例如陕西、上海等省份,社会工作者的收入水平并不比普通的企业职工低,虽然也很难获得事业编,那么考试的热度依然非常高。

如果有更多的省份可以为社会工作者提供高于本地平均收入水平,并且合同较长(3-5年)的岗位,即使难以获取事业单位的编制,那么我国的社会工作者考试热度又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总而言之,全面提升社会工作者的收入待遇和合同年限,将是壮大我国社会工作者队伍的一个有利因素。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1102/301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