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教育与社工“联体”:新疆社会工作发展契机

教育与社工“联体”:新疆社会工作发展契机

曹玲是新疆社会工作走进“和”时代的领军人物。她是我认识的新疆社工中,最重视将教育和社工联合的。这种跨界联体,是新疆社会工作新时代的发展契机。

先看一则关于曹玲的报道,题为《“五点半学堂”牵手“和”时代》——

在新疆乌鲁木齐,每天下午5点放学之后,很多孩子无事可干,到处转悠,尤其在3个多民族混居的社区,这是非常不稳定的,看着这样的情景,新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曹玲有些忧心忡忡,因为长期以来民族关系中的不安定因素,往往出现在基层。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民族之间交往增多,少数民族散杂居更加普遍。社区是少数民族人口在城市生产、生活、居住的主要空间,是协调民族关系的重要舞台。“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社区的和谐稳定是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而多民族混居社区的民族团结与和谐共融显得尤为重要,调动少数民族青少年参与社

微信图片_20171031093816

区建设、促进社区和谐更是社区稳定基础性保障工作。

为此,她想办一个小教室,招募些志愿者,让孩子们在放学之后有一个学习玩乐的地方。她跑了很多地方,最终在2013年9月找到了迎宾桥社区,在那里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地方,“五点半学堂”顺利诞生。

......随着“五点半学堂”越办越好,曹玲又有了新的打算,就是建立社区少数民族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伍,拓宽社区少数民族青少年志愿者的知识技能,提升社区少数民族青少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认同。......

(来源:中华儿女报刊社  作者:本刊记者/梁 伟  编辑:凤栖 )

/ 2 / 

前不久,我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做调研,目击了在农村社区,扩大版的“五点半学堂”是如何牵手“和”时代的。

2016年,乌什县前进镇(原依麻木镇)国语小学上了央视焦点访谈。一年后,我想知道这所著名的民办国语小学的近况,于是来到了前进镇玉斯屯河田村六组——这里是国语小学新校舍所在地,刚搬过来一年多。

从库尔干村国语幼儿园回前进镇国语小学的路上,路过写有“依麻木乡国语小学”字样的院落,全是平房,院子中央孤立着的国旗杆子锈迹斑斑。这是依麻木镇国语小学的遗址,我拍照后离开。现在的依麻木镇国语小学(牌子上是这样写的)位于玉斯屯河田村,新校舍全是楼房,已经使用了一年多了。

新校舍应该有新风貌。在新近创刊的《国语校园》报(塔里木大学南疆发展研究协会编辑、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主办)头版的显著位置,我们看到了“国学社会工作试点学校”字样。头版头条,是该校六年级学生写的《谈谈国学》一文。

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文化(以和为贵)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国语小学及其附属国语幼儿园是文化自信的实体化和组织创新。

/ 3 /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以国语、国学、国艺为特色的国语教育运动,是新疆民族社会工作本土化创新的新平台。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曹玲老师认为,这是在提供专业服务过程中可以利用的重要资源。

微信图片_20171031093820

曹玲是新疆众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主任,持有社会工作师资质。在教学上,她是双师型教师,在实务领域,她是学者型社工。和王思斌教授一样,曹老师很看重民国时期晏阳初等人的乡村建设运动。她认为,可以结合乡村建设运动中对贫民的教育,来推论新疆阿克苏国学(语)教育运动的重要性。

做出了新疆社会工作阔步走进“和”时代的判断后,她不认为国学社会工作这个术语是不可用的,她强调——专业社工在为民族地区青少年服务过程中,可以借助传播国学,提升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微信图片_20171031093824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1031/301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