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义工用爱陪伴 “爱心爸妈”助留守儿童成长

社工义工用爱陪伴 “爱心爸妈”助留守儿童成长

“月下很想家,爸妈快回家……在社工和义工的安排下,我在江门也有‘爱心爸妈’关爱我……”近日,远在南美委内瑞拉工作的小美爸爸读着孩子写给他的信,非常感动,为此给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家庭环保促进会(下称“家庭环保会”)打来电话道谢。

据悉,家庭环保会开展“同伴童心护苗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聚爱家园、给爸妈的信、成长义工等系列环节,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爱心爸妈”关爱留守儿童

据悉,北苑小学有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最近,市妇联、家庭环保会联合北苑小学和各界义工,精心策划了“同伴童心护苗成长”心与家交流的系列活动,心系留守儿童,并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活动首先通过网络招募,在社会上招募了8个爱心家庭。接着,主办方在北苑小学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让30多名留守儿童和各界义工、“爱心爸妈”相互熟悉,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家庭环保会现场还通过“一对一”“一对二”的方式,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与孩子们谈心,记录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并针对孩子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和生活指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是社工与义工们组建了“关爱联盟家庭”,每次安排8个孩子到8个爱心家庭里与“爱心爸妈”一起过节。在中秋节、国庆节以及周末等,孩子们都可以到“爱心爸妈”的家中玩。当每一个孩子来到“新家”,感到家的温暖时都是满脸喜悦。

11岁的小美是一名4年级的学生,她的父母一个在深圳、一个在南美工作,小美成了留守儿童。在活动中,小美的“爱心爸妈”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对医生夫妇。“爱心爸妈”带着小美去白石食街喝茶、到青少年宫玩游戏。然后,他们又带小美回家,和小美下跳棋、玩电子游戏。值得一提的是,小美不仅享受了家庭的温暖,而且“爱心妈妈”还教她与他人沟通的方法,教导她要学会体谅父母,孝顺父母,当父母不在自己身边时如何排解思念。在“爱心爸妈”的教导下,小美拿起笔,给远在南美的父亲写了一封信,并跟随“爱心爸妈”一起去探访养老院的老人。

看到孩子成长,父母很感动

“爸妈:你们在外面打工很辛苦。我很幸福,住在‘爱心爸妈’的家中……但我仍爱你们,你们是为了我们全家能过上好日子才出去打工挣钱的……”青青在信中向爸妈倾诉。

“社工跟我谈心,他知道我与爸妈有隔阂,就教了我一套沟通方法。我结对了一个爱心家庭,每逢节假日都可以去玩,我觉得很温暖,很开心。”小爱通过书信向爸妈说。

这些都是留守儿童写给父母的书信,也是系列活动中最让留守儿童的父母感动和喜悦的环节。当父母们读着孩子们的亲笔书信时,感受到孩子的成长,充满了对社工和义工的感激之情。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将持续开展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江门市妇联微公益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关爱留守儿童”是市妇联的重要工作,该活动是“环保绿色成长义工队”项目的服务延伸,家庭环保会结合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通过专业性的帮扶,帮助孩子们解决成长的烦恼,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我们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是平等的,不设标签的。真正让这些孩子融入社会,就得从一个完整的家庭开始,让孩子们有个健康的成长空间,所以我们采取了对接‘爱心爸妈’、义工家庭等去陪伴孩子们成长。”家庭环保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将争取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让更多留守儿童受益,让留守儿童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梁绮桦 市民记者/孙科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1030/301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