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社联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出席第六期国学研修营

中社联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出席第六期国学研修营

10月25日,由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和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孔子有约·圣地游学”——第六期国学研修营开营仪式在儒家祖庭洙泗书院隆重举行。洙泗书院是当年孔子周游列国回来授徒讲经之所,是中国文明之圣水,儒家文化之正源,孔子思想之代称。在这里,我们举办了第六期国学研修营开营仪式,标志着国学社工进入新台阶。

1

“释菜礼”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大祭孔礼之一,是古代学子表达尊师重道的一种方式。“释菜”即用“菜”来礼敬师尊,仪式上要摆放代表学子的芹菜、代表早立志的红枣、代表敬畏之心的栗子等等。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释菜礼”逐渐流传下来,也成为古时候读书人在入学时所行的一种典礼。

2

身着白色汉服的学员及嘉宾井然入场,庄严古典,向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行四拜礼,恭读诰文、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表达对古代先贤的敬重之情。

3

此次释菜礼的主祭官张宝祥先生,读诰师陈婷婷女士、陪祭官李娜女士都来自新易国际。新易国际十二年来,在许文胜教授的带领下,推广国学及传统文化,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复兴,经常为教育体系、医疗体系及热爱传统文化的群体举办国学公益讲座。同时,新易国际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思维和现代的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研发创建以国学体系为核心的管理模型,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使得传统文化熠熠生辉,经久不衰。

此次释菜礼的陪祭官潘福燕女士系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项目中心副主任、三乐游学基金负责人。三乐游学教育基金是隶属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一支专项教育基金,旨在资助全国优秀学子走出教室,走出家乡看世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实现“乐游、乐学、乐成长”的目标。目前基金已开展6年游学活动,设计了具有国际特色、多维风格,文化多远的游学线路。受众区域涵盖10省,3自治区,3直辖市,48县市、近60所中学,参与游学人数达700多人。

4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在开营仪式上发言。她讲到,本次国学研修班有着特别的意义。大部分学员都来自社工行业,而廖晓义先生和她的团队做出的宝贵探索——乐和家园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能够使得学员在坚守社会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和使命的基础上,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将国学智慧内化为本土社工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工作方法论,外化为社工工作技能,进而丰富和完善本土社工的理论和实践。

5

廖晓义先生代表洙泗书院委员会发言。她特别强调,文化自信时代已经来临,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工作的交融,社会工作的本土化探索越发重要。为此,我们需要需要跟多的有识之士的加入,在儒家祖庭复兴书文化,在孔子的故里培养社工人才,此事意义深远。最后,她用诰文最后两句表达了她的期许:书院重生,洙泗重光,圣贤之学, 千秋吟唱。根脉不断,文脉永昌,中华之道, 万世流芳!

6

仪式最后,廖晓义先生带领参礼者齐诵《礼运大同》,开营仪式圆满结束。随后,嘉宾和学员走进古老大殿感受厚重的历史,在模拟当年孔子与弟子对话的场景中诵读论语,在传统生日礼中回归孝道。周公庙游学过程中领悟乐和治理下的社区风貌。

7

晚上,全体学员在论语轩禅修室开启破冰仪式,他们有国外读博的学者,有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的老一辈社工,有乐和家园杭州项目点、重庆项目点的青年社工。也许是儒学高地的文化感召,也许是学员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他们都来到了这里,开启了快乐的国学研修营生活。快乐的时光总是在飞逝,一个小时在欢声笑语中溜走,留下的都是最美的回忆。

8

“孔子有约·圣地游学”国学研修营至此已经成功开办六期,课程含四书导读、五子游学、六艺体验三部分。本次国学研修营的主要由弘道书院院长姚中秋、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主任梁钦元、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廖晓义、孟子书院执行院长殷延禄带来四书导读;以洙泗书院、周公庙、少昊陵、孟子研究院、孔府孔庙为游学地点开展五子游学;通过释菜礼、生日礼、特色朗读、磨禅、戏剧教育进行六艺体验。

国学体验营滚动开班中,欢迎随时报名体验!咨询联系方式:18810880739,微信:myloveyanr。感恩您的关注与支持!

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前身为公益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是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注册,以中华共同体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宗旨的专业社工组织,法人为知名公益人士廖晓义。机构以“乐道尚和”的国学精髓为内涵,以国学传承与社会建设为使命,以公益慈善、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三大领域的跨界资历,倡行“国学社工”的理念与实践,包括理论研究、课程研发、人员培训、社区营造,让国学心法成为社工方法,以服务社区治理和社区文化复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7/1026/301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