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山东东营投入200万用于政府购买社区社工服务

山东东营投入200万用于政府购买社区社工服务

近日,2017年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政府购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在中山社区举行。此次购买服务,8家社工机构中标13个项目,总金额200万元,项目分布在东城、胜利、文汇、辛店、黄河5个街道的10个社区,着力打造青少年“快乐同行”、老年人“情系桑榆”、特殊群体“暖心港湾”服务品牌。

据了解,随着全国社会工作的加强,东营区对社区社会工作重视程度逐步提高,自2015年先后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建立了区级孵化培育中心。近两年仅区级就实施了两批300万元的购买服务,制定了激励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工专业考试激励机制,开展了优秀社工评选。社区社会工作的政策支持和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

东营区社区办党组书记、主任高玉明与中标机构签订项目合同,并就服务项目实施提出要求。东营区的专业社工机构自2014年底开始发展,从最初的两三家发展到如今的二十余家,可以说像雨后春笋一般,但就数量和社工机构的能力方面还有待提高。

高玉明说,社工机构要在工作方面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有创意。坚持“服务中心,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服务社工”的宗旨,增强项目的吸引力以及专业性;二是有重点。在坚持项目受众最大化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载体,重点节点,重点人物;三是有时效。坚决杜绝“应景式”服务,实现项目受众数量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四是有影响。要强化宣传意识,通过各种媒体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计划、项目服务内容、项目服务成效的宣传。同时,加强品牌项目、优秀社工机构培育。五是有后劲。社工机构要体现“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强化项目结项后“留点啥”,评价的标准主要看建了多少社区服务机制,建立了多少居民自组织,创新了多少社区服务模式,群众是否有获得感。

在对于中标的社工机构的管理方面,东营区社区办也有自己的办法。除了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外,也会不定期地组织机构之间、街道之间以及全区进行项目观摩,不定期开展督导,同时制定好情况反馈机制,加强评估结果在资金拨付、项目评比、机构信用建设等方面的运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024/300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