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平湖市巧用“社工+”模式推动公益服务不断升级

平湖市巧用“社工+”模式推动公益服务不断升级

近年来,平湖市政府主动瘦身,探索社会服务多元供给,在向社会力量转移职能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五年来,全市用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资金达2000多万元,并设立“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基金”,探索“社会化募集、多渠道参与”渠道,推动公益创投项目由政府资金单一投入向政府引导、社会多方投入的转变。目前,已有民政、卫计、公安、妇联、教育、信访等10多个部门及各镇(街道)让渡空间,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其他公益组织开展购买服务工作,社会工作已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和婚姻家庭、戒毒、失独家庭等多个领域。

一是“社工+养老”,老年生活不断提升。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仅仅依靠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平湖市依托资质优良的社会组织向社会提供更多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生活质量。全市现有39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给9家专业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由社会组织针对社区老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精神慰藉、日日间托管、文体娱乐等服务,每年市财政购买服务支出200余万元,惠及全市老年人1200余人,老年人生活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是“社工+失独”,社会关爱不断推进。为了进一步帮扶失独家庭,平湖市制定《平湖市社工组织帮扶计生特殊家庭项目工作计划》,每年大约支出10余万元,购买平湖市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服务,包括常态化志愿者关怀、个案辅导、心理疏导、小组活动、社区活动、志愿者培训等内容,2016年以镇(街道)为单位开展小组活动8次,完成重点个案辅导30次,开展社区活动8场。

三是“社工+信访”,化解模式不断尝试。今年7月,平湖市信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出资4万多元和嘉兴市芯悦社会发展中心签约,成为全省首个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信访工作的信访部门。依托社会组织“第三方”的身份与信访人对接,利用其在矛盾调解、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专业团队及优势,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解释、心理咨询、结对帮扶等服务,以“第三方”的立场化解信访人员心结,提高信访实效。

四是“社工+村庄”,美丽乡村不断升级。市级财政补助23.5万元,曹桥街道野马村引入社会工作机构,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破解生态村庄长效管理难题;新仓镇中华村的热心党员、村民,在社工的专业指导下,成立“清水华杨护河团”社区自治组织,发动村民开展河道的垃圾清理、绿化养护等活动,在社工的参与和推动下,平湖市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024/300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