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曾丽敏:社工在维稳、社区工作之间作用的思考

曾丽敏:社工在维稳、社区工作之间作用的思考

400b000018c7a55f682d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曾丽敏

“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在首都所发挥的维稳作用让我不禁思考中国社工在“维稳”和“社区工作”这两者到底充当什么角色。下面只是我的一些在社会工作、宗教、政治、方面的一些很浅薄的知识和了解。

随着现在恐怖主义在全球的蔓延,我对于极端宗教原教旨主义在全球所造成的破坏性影响产生了深深的忧虑,也不禁让我联想到未来可能发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将会与宗教有关。下面两段是我对于宗教和战争和政治的一些思考,讲得不对的地方多多包涵,不喜欢可以直接跳过。我不是五毛。

简单描述下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者的关系。犹太教不承认耶稣,伊斯兰教承认耶稣并当做其中的一个先知即尔撒来尊敬,穆罕默德是最后的一个先知,耶稣是被一个叫犹大的犹太人所出卖而钉上了十字架,因此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几千年对于犹太教都是有着很大的仇恨的,但穆斯林对犹太人在近千年来相对比较宽容(当年很多犹太人躲到阿拉伯国家)。

从犹太教的建立,到后来从它同源方面产生的基督教和接下来产生的伊斯兰教的这几百年之间,这三者由于教派之间的冲突发生了很多带有宗教性质的残酷战争,例如中世纪在天主教晃准许下的一系列收复阿拉伯入侵土地的十字军东征,十字军冲进了耶路撒冷对里面的犹太人和穆斯林进行了屠杀,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犹太人;当年天主教对新教的迫害(致使新教徒搭起“五月花”号驶往了美洲大陆);当年英国的殖民帝国的扩张,里面也是带有了一些要传播基督教的使命的原因;由纳粹德国希特勒所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里面也是带有了基督徒对犹太教徒的歧视的一些原因在,当然主要是希特勒所认为的日耳曼民族所带有的高贵血统对“低等”的犹太民族仇恨;当年印度和巴勒斯坦的分裂(因为印度教所代表的种姓制度具有的强大抵抗性和对伊斯兰教的排斥所造成的不可调和);由于纳粹对犹太民族的大屠杀所造成的以色列的建立,(西方国家他们种下的因却要在阿拉伯国家中强迫的挖出来的一片土地给犹太民族,致使犹太民族和穆斯林产生了强烈的冲突,伊朗内贾德就发表过关于反犹太的言论)以色列和巴基斯坦常年的边线战火冲突;现在的ISIS,他们遵循伊斯兰原始教义对外教进行屠杀,还有教派内逊尼派对什叶派的屠杀,还有对全球穆斯林进行“圣战”的宣传所造成的恐怖袭击;东突厥势力所妄想建立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所造成的恐怖袭击;无不带有宗教性质。而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除了由于国土势力的冲突,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宗教的战争,例如佛教、道教、儒家文化一直相处愉快,除了后来元朝传入的伊斯兰教发生过一些关于回汉之间的冲突外。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1016/300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