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这5年 折射新变化

社工这5年 折射新变化

2012年,我成为了一名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普通社工,几年中我通过辛勤努力、执着探索,已经由刚开始对工作的生涩变得娴熟,也渐渐的明白了这份工作的平凡和伟大。这个职业不仅要有洞察能力、专业能力、沟通能力,更要有无尽的热情和奉献精神。

随着社会的转型,社区承载的新功能越来越多,要求社区干部创新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模式,不与时俱进是适应不了的。于是,学习“充电”成了我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来社区工作前,我曾单纯地认为社区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等待居民来办事,但是事实并非我想的那样简单和洒脱。我进社区第一个职位是民政主任,记得刚上班的第一天,有一位中年人前来咨询办理低保,我热情接待了她,但面对他询问的政策问题,我愣住了,好在旁边的同事及时回答了他的问题,帮我解了围。这件小事,让我明白了学习业务知识是多么重要,做好社区工作不仅要有热心更要有专业知识。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参加街道组织的培训以外,工作之余,我和同事们还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工考试,通过了社工初级和中级的考试,充实了自身的业务知识。

社区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作为社区工作者除了必须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会面对和消化各种情绪,消除各种不满,化解矛盾并始终保持温和的态度处理问题。有一次社区居民蒋爱梅跑到社区来说她老公拿着把菜刀说要杀了她,她吓得从家里跑出来了。她的老公徐顺爱是我们社区的老党员,平时为人随和,书记对他们都很熟悉。我们一起找到其老公徐顺爱,他说他老婆爱吃醋,他只要一和别的女人讲话她就要和他吵架。今天她老婆的老毛病又犯了,他一气之下拿把菜刀想吓吓她。书记耐心地做两个人的思想工作,老徐向老婆道了歉,保证以后再也不这样冲动了。蒋阿姨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夫妻间要有最起码的信任。又过了一个月,我上门走访。一家人见到我们来了满脸欢喜,他们现在一起到大公园玩,再也不吵架了。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而让别人收获幸福,我心里暖暖的,在不断的走访中我熟悉了居民,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去调解居民的矛盾,保持社区的和谐。

作为社区工作者还要有组织能力,社区成立了多支活动队伍,舞蹈队、长跑队、编织队等,我们还不定期地组织居民参加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增进了社区居民间的交流,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创建。每当看到居民满意的笑脸,我发自内心的感到自豪,因为社区有我们的服务而变得更加美好。

我热爱社工这个职业,她不仅让我服务他人的信念更高了,也让我在这个岗位上得到了锻炼,自身有所提高,我会不断的努力、学习,每天积极地面对未知的挑战,用心去服务居民,让居民满意。 (孙宏岚)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1013/300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