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家庭社工服务试点项目在浦东新区18个街镇铺开

家庭社工服务试点项目在浦东新区18个街镇铺开

家住浦东南码头路街道的小齐因童年遭受过创伤,已经把自己封闭起来长达数年,几乎从不迈出房门,每天只吃一个饼充饥,身体也格外虚弱……如何让这个刚满18岁的孩子尝试着走出封闭的生存空间?针对害怕接触陌生人的问题,用握手、带不同社工与他聊天等专业的系统脱敏方法,家庭社工的努力终于让小齐逐渐打开了心门。

目前,由浦东新区妇联牵头,专业社工机构参与的家庭社工服务试点项目已经在浦东新区18个街镇铺开,这支宛如“专科医生”的专业团队专攻家庭中的“疑难杂症”,给妇女工作的家庭领域注入了新生力量。

  专业服务,破解社区难题

家庭社工承担了家庭危机干预、家庭教育、家庭关系调解、妇女儿童增能等服务内容,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及时回应家庭的困惑及问题,帮助提升家庭幸福感。浦东探索了“妇联牵头、社会参与、社工服务、家庭受益”的运作模式,破解社会问题,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参与该项目的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韩晓燕告诉记者,家庭社工会每月走访社区中的家庭,熟悉社区情况,在此基础上做出服务的评估———把需要教育预防、提前干预乃至个案服务的家庭实施分类管理。

“小齐8岁时父母离异,他也自此辍学在家,由于在外常被指指点点,导致白天不愿意出门,后来更是整天不出大门一步了。”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的李旭珺告诉记者,当家庭社工接到这个个案的时候,选择了以母亲作为切入点,进入家庭,慢慢与小齐熟悉起来。

针对小齐接触陌生人就感到害怕的问题,社工实施了专业的系统脱敏方法,如握手、带不同的社工和小齐见面等,帮助小齐走出第一步。从只愿意侧躺在床上、不正眼看人,到慢慢降低对陌生人的紧张感,再到愿意晚上自己走出门……小齐的生活轨迹正在逐步发生转变。

  扎根社区,服务不同家庭

“人生活在家庭中,因此家庭社工不光是服务某个人,而是整个家庭,”在采访中,社工们提及最多的是“家庭”两字。因此,家庭社工项目还针对单亲母亲群体,搭建俱乐部等平台,组建女性支持小组,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服务对象在群体中获得认同、关注、鼓励和肯定。

潍坊社区46岁的郑女士是位外来媳妇,女儿18岁。丈夫常年酗酒,酒后常常殴打辱骂她,女儿与父亲的关系很疏远。居委会也曾多次调解,但始终没能有效改善其家庭关系。

“在接受这个个案之前,我们召开分析会,根据个案需求制定服务计划,”负责郑女士家庭的乐群社工服务社社工殷茹媛决定从分析家庭结构入手,开出了“药方”,为郑女士提供法律援助信息及就业方面的信息,提供一定的精神支持和对未来的思考,并从改善夫妻关系入手,进而改善父女、婆媳等关系。

“在服务中,我们也借助了心理咨询师、律师、调解员、就业援助员的力量,一同支持这个家庭。”殷茹媛表示,最终,郑女士和丈夫打消了离婚的念头,家庭危机也得以缓解,“今年年初,郑女士还以丈夫的名义,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我们的帮助。”

浦东妇联相关负责人坦言,家庭社工项目起初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何回应家庭需求,真正实现“社区、社团、社工”的有效融合等,都必须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在家庭社工的帮助下,社区有需求家庭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以来,浦东已经有18个街镇开展家庭社工服务项目,共走访了约5000户家庭,累计服务时间达2.304万小时,处置个案110例,开展各类活动210场,组织培育了15个互助团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1012/300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