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优势视角看“老漂一族”的城市社区生活

优势视角看“老漂一族”的城市社区生活

老人跟随在外打拼的子女从农村来到陌生的城市生活,带孙子、照顾家庭,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老漂一族”。提到“老漂一族”,我们过多关注的就是老人城市社区生活融入难、认同感低、与社区比较陌生和疏离,并容易产生孤独感和焦虑感等一系列问题,而常常忽视了他们拥有的系统资源和社会环境,以及老人自身的一些特性和优势。

“优势视角”是一种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的视角。意味着应当把人们及其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作为社会工作助人过程中所关注的焦点,而非关注其问题和病理。优势视角基于这样一种信念,即个人所具备的能力及其内部资源允许他们能够有效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因此,从优势视角角度来看“老漂一族”的城市社区生活,把人们关注的聚焦点从“问题”引导向“优势和资源”,将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和收获。

首先,对于老人而言,在晚年能和子女、儿孙一家人欢聚一堂,得享“三代团聚”的天伦之乐,本也是人生一大乐事,所以在优势视角下,老人在情感上并不是孤立无援,而是有归属和依靠的。其次,老年人都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心理成熟度比较高,在新的人际关系建立上,也不是一件难事儿。如与周围的年龄相仿的老邻居们一起买菜、聊天、带着孙子一起玩,也很容易打成一片。如果老人有跳广场舞、下棋等爱好和特长,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就更容易融入城市生活。再者,随着城乡的一体化,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逐渐被打破,人口流动更加频繁和常态化,城市社区居民对流动人口的包容度和接纳度大大提高,在这种大背景下,也更有利于 “老漂一族”更好、更快的融入城市社区生活。

因此基于优势视角,社工师可以充分利用和发挥“老漂一族”的优势和资源开展社会工作。

优势视角相信人可以改变,每个人都有尊严和价值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对于老漂一族来说,给予他们与社区其他老年人相同的尊重,在心理上将是极大的支持与慰藉。社工师可以通过社区倡导,营造城市社区原住居民与外来人口相互包容接纳的良好互动氛围,并让“老漂一族”在接受社会认同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身的优势,淡化个人的心理和情感问题 。

优势视角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力量与资源,并具有在困难环境中生存下来的抗逆力。优势视角从发现自身潜能出发,激发和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老漂一族”与社区其他老年人相比,除了生活习惯不同以及对城市的熟知度稍低之外,在其他方面是一个非常健全的群体,并拥有和城市常居户口居民一样的能力,只是在不同地域之间的经济文化差异性影响下、在社区不一样的目光和传统的价值观念的影响下,其自身潜力被并没有被全部挖掘出来,因此,社工师可以通过个案辅导,进一步提升“老漂一族”适应社会环境变迁的能力以及城市生活融入能力,培养他们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树立他们在城市社区生活的自信心。

优势视角认为在社会工作助人实践过程中关注的焦点应该是案主个人及其所在的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而非问题和症状,改变的重要资源来自于案主自身的优势,个人的经验是一种优势资源。“老漂一族”在城市的最大资源和优势就是能和自己的子女生活在一起,社工师可以通过设置一些小组活动,加强子女与老人的沟通和交流, 强化老人和子女直接的情感依赖和心理支持。此外,社工师可以结合老人的经历和阅历,在社区内开展“讲述生活趣事”、“家乡那些人、那些事儿”等主题活动,在丰富“老漂一族”社区生活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老漂一族”的城市社区融入。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7/1011/300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