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金华社工为社区建起“关心桥”让他们重拾尊严

金华社工为社区建起“关心桥”让他们重拾尊严

HX6QI)J1KW_$W2CN}4@D)JA

这几天,在本地公益朋友圈里,一名19岁男孩经过社工的努力从犯罪回归人生正轨的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记者昨天也联系到这些金华市悦欣公益的社工们,这群社工正在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为金华社区矫正工作,拼上最重要的一块拼图。悦欣公益的负责人俞娇凤说:“我们这群社工平时毫不起眼,但因为他们的努力,已经让很多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走上了人生的正轨。”

“我要扶着这名孩子走过关心桥,他的未来会更好。”社工姜女士说起为19岁男孩重新走回人生正轨的努力,一脸满足的表情。

据了解,悦欣公益是由省司法厅与浙江省关心桥教育公益基金会联合设立的关心桥驿站之一,“关心桥驿站”主要针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帮教帮扶服务,项目已在金华市开发区、婺城区开展。

姜女士是在去年遇到19岁男孩小伟(化名),最终让小伟成为“关心桥驿站”的一个成功案例,姜女士说,这全靠小伟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关心理解。

小伟本来是一名学业优秀的职高学生,还是班里的班长。2015年,因为一时贪图虚荣想要买高档手机,他竟然抢劫路人,获得400元钱。小伟随后被判抢劫罪进入社区矫正。

姜女士还记得在去年第一次上门时小伟的生活状态。“已经不是简单用颓废来形容,而是感觉他的眼睛里没有亮光了,整个人每天就机械的跟着母亲上班下班,然后在家里狂喝饮料吸烟打游戏。”

姜女士说,前面几次,小伟根本不想理上门的社工。而小伟的母亲则是恨铁不成钢,对小伟看管极其严厉,一举一动都不能离开视线。

回来后,经过大家的分析,小伟本质上并不坏,犯罪也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一时激情所致。于是决定帮助小伟进入关心桥驿站,提供一对一的个案帮教,带领他重新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俞娇凤说,小伟的拒绝心态社工们都很理解,只能通过一次次不断地上门谈心,共同制定改变计划,从小事着手,从小伟最关注的事情开始,然后回来整理记录小伟的变化,并通过和机构里的心理专家进行沟通,帮助小伟打开心扉。

事情的转机出现了,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姜女士和社工们成功帮助小伟和母亲解开心结,母子俩对社工的态度也从怀疑转变为了信任。

随后姜女士又为小伟制定健身计划、控制吸烟暴饮习惯,让他重新树立起健康的生活态度。在坚持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小伟有一次主动找到姜女士。他说,他想成为一名厨师。

姜女士说,当时大家也是仔细分析过,这到底是小伟真正的心意还是突然的冲动。最终大家决定还是要给小伟一次机会。

最终在公益组织的牵线下,一名饭店的厨师长愿意收下小伟当学徒。姜女士打开她的手机给记者看了厨师长发过来的信息。她说,现在小伟真的已经变了。

“今年夏天这么热,小伟坚持在厨房里加班干活,最终中暑累倒了。这让厨师长都很感动,他说没想到我们介绍给他的不是一个刺头,而是一名可造之材。”

现在小伟已经成为了一名厨师,他只要遇到生活上的麻烦都会和他口中的社工阿姨联系,两人已经成为了忘年之交。

当天记者也联系了小伟的母亲,对于社工,这名朴实的妇女有说不完的感激。她说:“我真的不太会说话,就是想谢谢这些人。”

从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

社区矫正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是很陌生的。社区矫正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司法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版图,俞娇凤介绍,悦欣公益自成立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已经帮助两百余人顺利解除社区矫正。

矫正人员必须遵守各项规定,并定期参与各种活动。为了让这些矫正人员真正的体会到社会的关系,并从内心悔改。社工从优势视角出发,发掘每位社区服刑人员自身的特长、能力、期望,提供个性化、去标签化的帮教服务。

“我们就是希望他们认识到自己身上的社会价值,去重新振作,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达到这种目的,不能仅仅依靠说教,更多的是让他们进行自我反思。”

俞娇凤坦言,让矫正人员接受活动并非一次就能成功,他们也是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方法。有一次他们曾经邀请一名9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参加座谈会,这给了这些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很大的心灵冲击。

“通过与社区服刑人员的家访、访谈,我们发现参加活动的社区服刑人员们对正能量还是很向往的,他们希望自己被肯定,于是我们就设计组织了更多体现他们能力的活动。”

这些活动中,帮助老年人学会手机和电脑的公益活动最受欢迎,活动开展后数个月,还有很多矫正人员志愿定期去给老人们服务。”

俞娇凤说,有矫正人员告诉她,每当老年人们对他们称呼为“老师”时,就自然的唤起了他们内心的责任感。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7/0926/299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