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深圳医务社工十年:用专业服务 树患者信心

深圳医务社工十年:用专业服务 树患者信心

小辰(化名)是一名单身妈妈,5月8日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经过3天的观察和询问,小辰均不愿意向医护人员说起亲人、孩子父亲的情况,自称无法联系家人也没有住处。医务社工在院区为小辰开展心理辅导等服务,减少其负面情绪。经过社工开导,小辰慢慢从沉默到愿意交谈,从冷漠到愿说家常,最后母子顺利返乡。

据市社协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张卓华介绍,从2007年开始,深圳的医务社工经历10年发展,有150人分布在市区医院,他们协助医患关系调解、帮助经济困难患者联络社会资源、协助工伤患者争取权益等,仅开启服务个案就超过1万多个。

社工用服务影响生命

作为宝安区第一批的医务社工,深圳市日月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医务社工,2009年开始在宝安区七家公立医院上岗。社工们致力服务于有困难的病人及其家属,协助病人熟悉医院环境、适应治疗过程、享用医院资源;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协助病人及其家庭在行为、态度、情绪等方面的改变。

不仅如此,日月社会工作服务社医务社工开展了病房探访活动:为患者送上精心设置的互动游戏、节假日礼品、温馨的祝福和问候;开展病人及其家属同乐活动、手工活动;医务社工链接社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知识宣传活动,如“经营幸福婚姻,成就阳光人生”专题讲座等。可以说,医务社工用专业服务影响另一个生命,帮助患者树立信心。

提升医务社工覆盖率

深圳医务社工历经10年发展,也存在制约医务社工发展的几大因素。

据张卓华介绍,首先供需不平衡体现了社会对专业医务社工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例如,“市区倒挂”现象,市级医院一般拥有住院床位1000-2000张,而医务社会工作者9年来的配比只有1-2名;相反,在区一级的医疗单位,社会工作者数量的配比为2-5人。其次,人才培育和储备不足。据了解,目前全国开设有医务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不足10家,但随着医务社会工作的高速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人才培育及储备远远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专业服务需求。目前深圳市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岗位或项目都是1-3年期限,缺乏长期规划;医务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常常会有转院及出院转介的需要,然而又会面临院与院之间或院外无法转介等情况。目前,深圳市医务社会工作的覆盖率仅为40%左右,很多医院未开展社工服务。

未来,深圳市将加强医务社会工作领域政策推动和服务整体规划,继续提升医务社会工作的覆盖率。“希望政府、医院、社会和社工服务机构共同努力,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在病患关爱、疾病预防、健康保障、社会福利等方面的突破与创新。”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7/0925/299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