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成都社工参与社会治理 携手贫困妇女创业

成都社工参与社会治理 携手贫困妇女创业

本报讯 (记者 文豪) 昨日,由市民政事务中心与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开展的社区社会工作示范项目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务实训基地开展了手汇幸福里——踏水社工中心妇女手工公益培训第一期。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的主要对象为社区内贫困及爱好手工艺制作的妇女。培训第1天为团队建设,第2-4天为钩编基本针法、钩编技法提升理论与实操培训。通过培训后,妇女们可以独立完成钩针工艺品的制作,其作品由基地链接的社会组织包销国内外,妇女们会获得相应的经济报酬。

“社工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观察到社区贫困妇女存在生活保障、子女教育、患病就医、无创业技能、无住房或住房拥挤等困难。其中部分妇女无独立经济来源,只能依靠低保、社保或其他社会救助维持生活,也有部分妇女以临工的方式获得微薄的家庭补贴。”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组工作及社区服务过程中,社工们观察到社区贫困妇女大部分都会一些简单的手工,比如打毛线、钩针、折纸等,并且对手工制作有一定的兴趣,愿意在手工技巧方面得到学习与提升。根据这一情况,社工中心通过资源链接的方式,与社会公益组织、桃蹊街道办事处、踏水社区多方联手,并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技巧,设计了为期一年的手工公益培训。培训不仅能帮助社区内贫困的妇女学习手工艺品制作技能,获得同辈群体支持,还能真正做到帮助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实现产业精准帮扶,同时还发展其自助的能力,促进其自我发展。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7/0925/299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