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成都免费开办培训班—提升社工“技术含量”

成都免费开办培训班—提升社工“技术含量”

9月15日,2017年成都市两年连续制社会工作高级实务培训班开班,60名来自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社区两委的社会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和其他很多培训课程不同,社工高级实务培训班选拔学员的门槛高、培训时间长、不收取学员培训费。

考试合格才能进培训班

今年初,高文蓉当上了锦江区河滨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党委书记,虽然大学本科读的是法律,在处理社区事务时,还是感觉力不从心。高文蓉说,对于成都大力倡导的社区营造和居民自治工作,她也感到困惑:“如何引进社会组织?如何把关?说实话,要学的东西很多。”今年8月,高文蓉报名参加社工高级实务班培训,希望重回课堂找到答案。

同样困惑的还有来自成都康和敏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主任洪祥淑,2009年从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但学校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却有不小的差距。“目前,高校的社工教育也才刚刚起步,很多老师也是照着书本讲。”洪祥淑坦言,刚出来时经常碰壁,比如开展助老助困服务时,老人甚至不让进屋。“我们提供的服务不一定是他们需要的。”

今年8月,成都市第二届社会工作高级实务培训班招募学员,“报名学员必须取得助理社工师证,同时具有一年以上的社会实务工作,还要进行考试。”成都市社工协会副秘书长、民政事务中心主任王惠芳说,培训经费由成都市慈善总会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基金支持。

最终,有近100个社区和社会组织的14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最后选拔了60人,其中7人来自社区两委。

学会解决问题是目的

“如果遇到婆媳关系不好,我们该如何解决?”在培训班第一堂课上,来自台湾的社工老师陆婉萍抛出问题。

“我们可以组织活动,让他们共同参与,增进情感。”有学员回答。

老师却质疑,“如果一开始他们关系就不好,怎么会愿意一起参与活动呢?我们应该首先找到他们关系出现裂痕的原因。”

在这堂课上,高文蓉有了收获: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鼓励他们通过自助、互助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比盲目开展活动更重要。

“提高社会工作者的实务能力,让他们学会用专业的方法解决社区问题是培训的初衷。”王惠芳介绍,目前,成都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孵化基地开设了两大课程体系,一种是培养社工专业人才的高级实务培训班,另一种是培养社区管理人才的督导培训班,督导培训班的学员选拔要求更高,均从高级实务培训班的优秀学员中产生。

不过,两大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均兼顾理论学习和实务训练。王惠芳介绍,实务训练则在社工机构开展,学员要设计完成社会组织项目。培训主要在周五到周日,学制1-2年,总共有376个学时。

带着技能回社区

高新区芳草街道元通社区的党委书记黄秀琴是成都市社工中高级督导培训班的第一批学员,“现在我会用更专业的方法调解居民纠纷,也学会了如何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黄秀琴说,此前她还组织了社区院委会能力提升项目班,发动29个院委会参与,“缺少物业的小区如何管,如何链接资源匹配院落需求,如何使用公服资金……全部征求居民意见,居民自治能力大大提升。”

督导班开班以来,已经为成都各社区输送了136名社工督导,用王惠芳的话说“现在成都社区工作做得好、叫得响的,都是从督导班结业的人在担任居委会书记、主任。”

和社工相比,社工督导的职能更复杂。他们既要监督、指导和评估社工工作,也要为社工提供服务和情感支持。

2016年,成都市社工专业人才已经达到9232人,包括持证社工和具有社工专业学历背景的本科以上毕业生。然而,社工督导却只有136人。“大量刚上岗的持证社工在开展服务时需要专业指导,但目前督导人才的缺口很大,对督导的持续性培育不可或缺。”王惠芳说。

社工培育任重道远

虽然成都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孵化基地的培训工作已步入正轨,但王惠芳仍有些担忧。“目前成都社工专业人才的分布很不均衡,总体来说,老五城区的社工比较多,市郊区县人才缺乏。”王惠芳说。

虽然目前成都有十余所高校已经开设了社工专业,每年毕业数百人,但大部分学生缺少实务能力。“很多学生刚到社区甚至不知道如何入户,如何和居民建立关系。”王惠芳说,他们还要帮助刚毕业的学生调适专业价值观,“社工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助人自助’,如果你无法相信人性本善,无法相信每个人都是独特并有价值的,那么你就干不了这个工作。”

如今,不少学生已经开始逃离这个职业。“待遇不高,一线社工工资就3000多元,还经常加班。”洪祥淑告诉记者,同班同学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还在从事社工工作。

近日,成都市发布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其中提出要探索社区工作者的选聘机制,建立涨工资的长效机制,同时畅通晋升通道。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薛敏表示,将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定向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同时制定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的具体办法。

这或许可以看作是对当下社工专业人才紧缺问题的回应。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925/299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