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冯柏成:以专业态度告诉大家,我是社工

冯柏成:以专业态度告诉大家,我是社工

9ab001f640c24e0cb653328545bedff1

人物:冯柏成,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康龄中心社工。

在逢源街,不少老人家玩手机都玩得很“溜”,查号码、存联系人、发微信语音、发小视频还会“撤回消息”……这些技巧都是谁教的?“冯Sir咯!”街坊们称。这名“冯Sir”,就是社工冯柏成。

作为逢源街社工队伍中不多的男丁,冯柏成到逢源街工作已有年余。最近,他考上了研究生,将奔赴高校深造“社工”专业。

初入社工行业“小冯”变“冯Sir”

2015年夏天毕业的冯柏成表现老成、工作认真,但其实是一枚“小鲜肉”。他是地地道道的荔湾人,本科学金融却跑来做社会工作,为什么呢?

“和很多人一样,我一开始对社工这个概念并不熟悉。但我做义工很久了。毕业那年,刚好有小学同学在华林街家综做一线社工。通过同学的介绍,我慢慢对这个行业有了一些了解,经常去参加义工活动。送爱心晚餐,参加社区活动,看着身边的社工朋友努力工作,最后对社工有了全面的认识。”冯柏成说起自己从“小冯”变成“冯Sir”的经历,“这几年,报纸、电视、地铁广告经常弘扬社工精神,我对这一行自然充满了向往。”

2016年4月,凭借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和社区活动经历,冯柏成进入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当年6月,他来到康龄中心,成为老人家口中的“冯Sir”,从此,他和“老友记”们结下了缘分。

首创智能手机班与长者结缘

“逢源街有13支义工分队,一开始,我负责长者义工的活动统筹,组织义工团建,开展义工活动,分配上门探访任务,带康龄社区大学的班组,协助督导做好日常工作。”

对社工行业充满兴趣的冯柏成很快和大家熟络。而真正让他开始成长,是从“智能手机班”小组开始。“主要教大家输入联系人、保存电话、用微信,满足老人家的通讯生活,让他们学会使用电子产品。”第一次小组活动后,老人家们对手机使用技巧掌握得非常好,和冯柏成有了更多的交流。

“我自己也在琢磨怎样做得更好,是雯姑娘提点了我。”这时候,康龄中心社工雯姑娘对冯柏成提出了要求。“雯姑娘希望我用更专业的手法去带小组,融入更多元素,让小组成员有归属感。后来我在接下来的小组活动中加入了互动,和大家一起玩游戏,老人们相互间的交流更多了。”看着冯柏成的成长,雯姑娘评价:“一个对社会工作充满热情的小伙子,由陌生到熟悉,他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并开始掌握工作的节奏。”

提升理论水平即将深造读研

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冯柏成渐渐意识到自己需要提升理论素养。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看书、学习、研究项目……不久前,他拿到了考研成功的通知。“我想在理论知识和学历方面有所提升,希望以后在这一行发展。”冯柏成说。

得知冯柏成要去读研,很多老人十分不舍。“我们真心希望他走得更好更远。”康龄中心关怀义工组一名成员说:“替他开心,祝他前程似锦!”

即将深造“社工”专业,冯柏成说:“我理解的社工精神,就是以人为本、助人为乐。我希望可以用更专业的态度说‘我是社工这行的’。”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919/299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