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佛山首家记忆照护中心启用 引入社工缅怀治疗

佛山首家记忆照护中心启用 引入社工缅怀治疗

贴心:引入社工“缅怀治疗”

记者了解到,记忆照护中心里,市关爱老年痴呆症协会将通过特色的社工服务,来协助康复治疗师展开非药物治疗。在紧邻护士站的位置,有一处特别的“缅怀阁”,摆放着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旧胶鞋、电视模型等等摆件。这并不是用来装饰,而是出于治疗失智的考虑。

关舒俊介绍说,社工将通过小组趣味活动,帮助患者恢复记忆。这些有趣的活动有DIY月饼,让患者们共同分享自己制作月饼的经历。此外,小组活动还包括香薰治疗,让患者通过识别不同的花、调味品,恢复感官的认知。

此外,佛山健翔护理院的5楼还有一处900平方米的康复花园。这里,失智老人在治疗师的帮助下,栽种上各种灌木、花卉和农作物。“桑树的叶子是有茸毛的,老人们可以在种植中恢复自己的触觉记忆。木贼是水生的,老人们可以通过种植触摸到水,然后将它的果实做成调料。”关舒俊表示,这一方面能延缓老人们记忆衰退的进程,另一方面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能力,进而提升生命质量。

记者观察:

从生到死 未忘尊重

从一整套系统的人性化设计背后,记者看到了记忆照护中心对失智老人生命尊严的看重。在这里,失智老人除了要完成日常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的“四测”外,日常饮水量、营养摄入量、运动量和便秘情况也要达标。智能定位看护系统将帮助治疗师辅助完成这些测量。例如,一位老人如厕超时,或如厕频率异常,智能定位看护系统都将提供精准的数据资料,为治疗决策提供依据。

对失去行动能力的一些失智老人来说,记忆照护中心提供了专门的超大浴室。他们可以坐着轮椅,甚至躺在病床上,直接进入到浴室中沐浴。而在重病临终关怀区,病区被走廊分隔成了病房和宁爱室两部分。“在重症患者人生最后180天内,有统计显示,他们要在家和医院之间往返3次。”关舒俊介绍说,在这里,失智老人减少了频繁往返家和医院的麻烦。宁爱室的套间里,家属和医生分别从各自的通道进入其中,陪伴老人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在宁爱室的家属通道里,记者在墙上看到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语:“生命不过是:对不起,谢谢您和我爱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7/0918/299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