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说 | 七年不“痒”—写在社工工作七周年前

社工说 | 七年不“痒”—写在社工工作七周年前

2010年,大学毕业,暑期在长沙呆了近两个月,在同学的“引诱”下,决定到深圳。在这里,我开始了自己的社工之路。

2010年9月17日,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我正式踏入社工行业,成为深圳的一名社工。带着对职业和未来的迷茫,我来到宝安区卫生局,和其他几名社工一起,等待着安排。在这里,我和何姐被安排到福永人民医院,正式成为一名医务社工。医院第一次引入社工,何姐刚转到社工行业,我虽然经历过四年专业学习,但同样什么都不懂,我们就这样在医院尝试着开展医务社会工作。

在福永人民医院,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去科室向医护人员和病人介绍自己,第一次解释什么是社会工作,开展的第一个个案,第一次得到服务对象认可后的自豪感,第一次被服务对象欺骗后的伤感……太多太多的第一次,现在想来似乎很遥远,又似乎又近在近在咫尺。

在这里,我遇到了第一个社工团队,七名社工,四家医院,虽然距离不近,可心却很近。现在,最初的七人都各自有着自己的精彩:生活上,结婚、生子,工作中求学、升职、转行,虽然彼此的轨迹不同,偶尔聚聚,感叹一下当年,也是格外的舒服和温暖。

2013年,深圳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中心,刚好当时的机构在光明新区新中三家社区,我主动申请调到社区。因为各种原因,我成了光明新区将石社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现在回想,自己当时真的是个傻大胆,没有管理经验,不知道在社区应该如何开展服务,就那么被机构“忽悠”的觉得自己能做行。这一年,我又重新开始学习,走入一个新的角色。社区和岗位完全是两种模式,我很幸运,又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团队,甚至于团队的家人,他们帮助我一起从零开始,拜访社区的领导,开展第一场社区活动……我们就这样开始了社区服务。

在这一年,我的人生发现重大变化,遇到了我的那个“他”。在工作上,需要别人在背后鞭笞才愿意向前迈步的我,果断的选择了“闪婚”,把自己给嫁了出去,给了身边朋友很大的意外,“这来是我认为的罗罗吗?”那段时间,听到很多这样的反馈,让我狠狠地得瑟了一次。

到今年,已经过去了四年,将石社区已一分为四,将石社区成为了历史。但是,在我心中,将石社区服务中心永远存在。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兜兜转转,我又回到了医务社工的岗位。2016年5月,入职现在的机构,在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做医务社工。重回医院,重回一线,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一切又变得不一样。很自然的就想到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虽然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和其他朋友一样,选择其他行业。可是,现在,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还在坚守,我还能坚持,我的七年社工之路,不痒!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913/298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