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外来务工戒毒康复人员个案实务探索

外来务工戒毒康复人员个案实务探索

一、背景资料

小文为湖南岳阳人,于1981年3月出生,初中毕业之后就已经辍学。2006年5月在朋友的引诱下,觉得好玩,首次吸食海洛因,期间被送强戒所两次,出所后随即复吸。对于戒毒,小文显得过于自信,觉得想要戒,只要坚持一下就可以戒断。小文也坦然,这种思维容易让其忽视戒毒的难度,在面对毒品的诱惑或者遇到高危情境,如朋友诱惑时是容易复吸的。

小文与妻子付小姐都是再婚,两人租住在一栋出租屋的一楼。付小姐是精神康复者,基本待业在家,只靠小文在各修理厂和汽配城收售废旧汽配零件作为工作收入,每月还会向家里老父母寄生活费,暂未育有子女,而小文也是因为与付小姐这段感情才得以稳定下来,勤勤恳恳的工作,并期望组建稳定的家庭。

二、案例分析

(一)案主戒毒评估分析

社工根据案主的性格及戒断海洛因时出现的点瘾反应给案主带来痛苦,评估案主虽然口头上说很容易戒断,但其自述依然一直处在吸食毒品的状态,因此案主离戒断毒品稳定生活还有一段距离,且开始尝试戒毒时很可能遇到较多复吸情况,所以,社工在第一次与案主面谈时提出了如果有需要,社工可以协助其入组服用美沙酮。

(二)案主家庭评估分析

社工一直关注夫妻相处的模式,发现夫妻关系已经因案主被认为是问题人员而形成了家庭界限。家庭里的界限是指个体、子系统或系统同外部环境分开的无形的边界线,是一种情感的屏障和距离。其夫妻有生育孩子的需求,但因为案主为吸毒人员,且还没保持半年戒断操守,怕生下来的孩子受到影响,因而夫妻生育孩子的计划受到阻碍。因此,父妻很多时候会扮演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角色。在后续的跟进面谈中,社工挖掘到其妻子的监督方式过分激烈,导致案主有压迫感,而形成了一种情感的屏障。结合萨尔瓦多·米纽钦的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社工将打破妻子与案主的这种情感屏障,重建其家庭结构,改变其夫妻互动的规则,以新的家庭功能互动形式取代旧的、有压迫感的模式。((美)Michacl P.Nichols Richard C.Schwartz著,王曦影、胡赤怡译:家庭治疗——理论与方法,2005年,第七章结构式家庭治疗,218-227)

三、服务计划及目标:

(一)身体因素方面

案主妻子告知社工,案主近期晚上睡觉都会出很多汗,难以入眠,夫妻商量后,希望社工协助案主申请入组服用美沙酮。因此社工一方面协助案主入组美沙酮。

(二)家庭方面

通过和案主进行个别辅导及和案主与其妻子的家庭辅导,协助案主提升戒毒动机,重构案主的家庭结构,使其家庭更好的支持案主脱离毒瘾,维持稳定生活。

(三)戒毒能力方面

借助其入组与社工接触的过程,逐步与案主建立关系,及了解案主戒毒动机,从而协助案主提高戒毒动机,引导服务对象为入组美沙酮及与妻子良性沟通作努力,以维持稳定生活。

四、服务过程

(一)建立关系

1.初次共同订立契约

社工在第一次与案主夫妻面谈后,案主向社工坦然:“要不是老婆觉得搞白粉会影响孩子,我也没想要开始戒的。”并表示自己先用“干戒”的方式戒除海洛因,社工也提出了如果身瘾难受,可以与社工联系,社工可协助案主入组美沙酮接受替代治疗。因此,社工与案主共同制定了第一个跟进计划。第一,每周与案主联系一次,以作提醒案主自我监督作用;第二,如果社工了解到体育、康乐活动等都可以邀请案主参加,帮助案主转移注意力;第三,尝试了解派出所是否愿意定期每月为案主尿检。

在定期每周联系案主的这段时间里,社工电访案主租住地派出所了解,只对本区管理人员进行尿检,需有街道综治联系才能确定该人员为本区管理人员。而后因为考虑到案主需证明自己居住在本地必须办理居住证,因此,社工开始建议案主办理居住证。

2.“干戒”难忍希望社工寻找药物

首次面谈的十五天后,社工从案主妻子处了解到,案主现在每天晚上睡觉都会流很多汗,难以入眠。其妻子希望了解戒毒药物或者戒毒医院自愿戒毒的价格。但当其得知价格后,表示与自己预想的价格差太远了,无法承受,只能放弃自愿戒毒治疗。社工理解其家庭的处境,也鼓励妻子多支持案主,“干戒”过程不容易,希望妻子能够与案主共同坚持,如果希望入组美沙酮也可以联系社工。

(二)取得信任

1.意外受伤社工上门慰问

社工电话了解到案主因为工作被钉子扎到而受伤感染,已经到医院检查用药,但浮肿严重导致案主只能在家休养。而社工也趁着这个机会提出到案主家进行探望,第二天十点左右,社工来到了案主的家中。

在关心案主伤势后,社工问:“上个月办的身份证办好了吗?要是办好了可以赶紧办理居住证,方便入组服用美沙酮的。”案主与妻子听了之后有一些迟疑,慢慢才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其实案主与妻子两人租住地附近还有很多亲戚朋友租住,大家都在两人结婚后才知道案主有吸毒史,妻子为了维持这段婚姻,跟家人与亲戚谎称案主已经戒断毒瘾了,以致其现在一心想尽办法帮助案主戒毒。而现在如果说要登记办理居住证,若在办理的时候刷案主的身份证引来民警的尿检阳性,那么住在附近的亲戚也会知道案主其实并没有戒断,两个人的婚姻就可能会出现麻烦了。同样的,如果回家乡先服用一个月美沙酮,其实也是会让家人知道他还没戒断毒品,而且一个月待在家里也没有工作收入,这两个入组美沙酮的方式对于案主及其妻子都有难处。社工理解案主一家的处境,说:“我了解你们的顾虑,但如果因为这些困难阻碍你申请入组的话,只会拖延入组时间,甚至容易有复吸风险。”案主及妻子思考过后,还是觉得不能让家里人知道这件事,希望社工协助案主最后一次尝试。社工考虑到,一方面用实事证明社工对待案主的用心已经尽了全力,另外一方面案主通过这次尝试一定能够认识到只能通过这两种方式才可入组,因此邀请案主伤势有所恢复之后,先到社工站填写美沙酮入组申请表。

2.再次尝试申请美沙酮

三天后,案主伤势有所恢复,来到社工站,找到社工填写协助其美沙酮入组申请表。在其将申请表交给社工,社工随即申明:“因为你没有达到入组美沙酮的条件,这个已经跟你讲解过了,你也因为家庭因素和想在广州持续的工作,不愿意放下一个月收入回户籍所在地先服用一个月美沙酮再作转诊。你也知道,其实是因为你的个人原因而没有办法申请入组的。”案主表示完全了解:“希望你再帮我试试申请,谢谢你了。”社工告知其,下周社工了解到派出所信息后再与案主联系,案主表示同意后回家了。

3.申请入组美沙酮受阻

面谈后,社工带着案主的美沙酮申请表及租房协议、房租单据来到派出所,询问值班民警,暂时没能办理居住证但有房租协议及单据是否可以申请入组美沙酮。民警看了一下美沙酮申请表,表示必须办理居住证,租房协议及单据也不足以证明案主长期稳定居住在本地。

(三)矛盾浮现

1.夫妻矛盾得以呈现

一周后,案主如约来到社工站,这次还有其妻子作为陪同。社工向两位讲述了民警反馈的盖章情况,夫妻听后气氛一下子就激烈起来,两个人开始用家乡话吵了起来。争吵过后,夫妻两人也随之沉默起来,各自扭头背向对方,表情气愤,整个情形都僵硬了起来。

2.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理论协助案主修复家庭关系

社工考虑到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的理论,现阶段夫妻双方的僵化完全与案主的吸毒问题有关。社工思考可引导夫妻两人表达自己,释放情绪,有助于打破现阶段僵化的边界,即僵化的局面,于是,尝试先打破僵局把双方注意力吸引回来:“双方努力了这么久,其实也是为了同一目标,希望戒除毒瘾过稳定的生活。虽然暂时没有找到药物,但我们还可以从其他方法尝试,而且就算得到药物,也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才有机会戒除毒瘾。为什么这么急于得到戒毒药物,而不想想其他方面呢?”这时候案主先表达了自己的情绪,他一直觉得妻子想得太天真,认为白粉戒一次就可以永远戒除毒瘾,很多人反反复复,戒了又吸,吸了又戒,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戒除毒瘾的。社工在这期间保持接纳和聆听,在表达的同时也观察到案主并没有刚开始表达时的紧张和激动了,而一旁的妻子明显是越听越气愤。社工待案主把很多压抑已久的情绪都表达出来后,关注妻子,询问其:“刚才小文所说的你都同意吗?”随后妻子也开始表达自己的想法:“其实当时我自己对毒品也认识不深啊,不知道心瘾会这么厉害,一直的认识以为像电视里面一样,把他(案主)关在一个地方几天毒瘾就戒除了,现在才知道原来电视没有把戒毒者后面日子的生活经历报道出来。跟他(案主)在一起这么久之后才知道关一次两次完全没有用,现在我这么急也是忍不住,哪有人看着自己老公吸毒会没有感觉,会不想他(案主)早点戒掉的。”

3.双方互相理解,关系趋向和谐

社工一直保持接纳双方的想法和感受,一边鼓励双方表达自己的想法,并鼓励夫妻双方,强化案主戒断动机,同时也希望妻子能耐心:“戒毒不是几个月能完成的事情,可能要坚持半年甚至一年才稍微有一些效果。妻子这边也是,捉得太紧管得太严,虽然起到监督作用,但很多过分的行为也给案主无形的心理压力,而且在心理上无意识地也把案主的自我能动性打击了。”

这时候夫妻双方都沉默了一会,但明显观察到两人都放松了下来,随后,妻子回应:“其实我们双方都知道自己有过分的地方。”

社工:“确实这是‘度’的问题,没有办法一下子说清楚,但既然我们现在知道了,如果管太多,就尝试放松一点点,接下来就观察。也可以回到社工站与社工一起总结,是放松得太多了,还是放松得太少了,慢慢两个人都一起调整一起努力,把两个人的关系处理好了,这样妻子才能给丈夫最适度的关心与支持,丈夫也拥有更好的动力面对戒毒这件事情。”

经过双方的表达,夫妻两的埋怨、愤怒等情绪都已经消散,案主还踏着妻子的肩膀在社工面前说了几句肉麻的情话,并告诉社工:“真的很感谢社工一直以来的帮助,也是很认同上次你给我做的放松的。”社工回应:“不客气,这也是我们的工作,这次面谈也先到这里了,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定期每周约定一次在工作站面谈,你觉得可以吗?”案主答应了社工,与妻子两人高兴的驾车离开了。

(四)关系稳定

在这次面谈结束后一周,妻子意识到自己也可以作多一些努力,尝试去做超市的服务员,但没能坚持下来,做了几天还是在家待业了。社工依然保持每周或每两周联系案主一次,关系良好,其中案主后续并没有定期每周一次到工作站面谈,社工了解因为案主最关注的还是生存问题,多一些时间工作就有多一些收入,希望通过服用美沙酮帮助自己替代治疗,稳定生活,已经达到案主的期望。现阶段社工经过与民警、美沙酮门诊医生、湖南美沙酮门诊及禁毒办等的努力,让案主认识到必须办理居住证或会湖南老家入组才能在本地服用美沙酮,因此现阶段案主正在办理居住证。 

五、服务评估

(一)过程评估

社工能与案主及家人共同制定跟进目标并按照制定计划执行跟进,发挥了以案主需求为基础的跟进方式,切合案主自身情况。而社工在服务过程中,能根据案主的身体、情绪及家庭方面运用不同的理论和方法协助案主改善情况。但在申请入组美沙酮上,社工一方面已经清晰告知案主只能通过办理居住证或者回家入组美沙酮转诊到本地,一方面也理解案主的处境和担忧,陷入了两难,因此没能顺利的协助案主入组美沙酮。

(二)成效评估

1.案主个人的改变

案主由觉得自己“干戒”能够克服,到失败,再到寻找美沙酮替代治疗,对自己的能力有一次体验性的认识,同时登记成为社工站的志愿者,愿意在非工作时间发挥自己的机器维修的长处,帮助他人。而在整个过程中,社工与案主建立了一个信任度较高的服务关系。

2.案主家庭关系的改变

案主与妻子的关系更加有利于案主戒除毒瘾,使妻子更能理解案主的实际情况,夫妻双方得到更好的相互支持。

六、反思总结

(一)案主曾采用干戒方式进行戒毒,社工在协助其减缓身体痛苦上,积极调动社会资源,从建议到协助案主入组美沙酮,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案主本人对入组美沙酮的行动力,增强案主在运用社会资源帮助自己脱离海洛因方面的意识,提高了案主的戒毒动机。然而,虽在社工促进下,案主开始办理居住证,用行动向入组美沙酮迈进,但目前暂时无法成功入组,社工还无法真正检测到其戒毒状态,因此,下一步工作可继续关注案主在入组美沙酮的进度,及时跟进并给予支持。

(二)家庭关系方面,社工能够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理论,协助案主夫妻改善关系,帮助案主妻子更好地支持案主进行戒毒,提高了家属对案主的支持力度。通过本次案例,社工更深层次感受到,家庭层面上的支持对于康复人员坚持戒毒的重要性。

(作者: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白云区社区戒毒康复社工服务项目 欧阳俊)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7/0908/298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