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坪山社工“拓荒牛”夫妻携手服务街坊6年

坪山社工“拓荒牛”夫妻携手服务街坊6年

从坪山区开始引进社工服务开始,陈汉乾和叶晓丹便在坪山进行社会工作,服务着社区街坊,说他们是坪山社会工作的“拓荒牛”,一点也不为过,从最初的街坊不理解,但最后被广泛接受,陈汉乾和叶晓丹一直在岗位上坚持着,也为此骄傲着,如今他们已经定居坪山,成立“新坪山人”,叶晓丹的弟弟也来到坪山从事社工工作。

夫妻俩在社区里服务了6年

陈汉乾和叶晓丹是大学同学,在社会工作领域,叶晓丹是科班出身,而陈汉乾开始则是一个“门外汉”。2011年年底,坪山区引进了社工组织,在各社区实现了服务中心全覆盖,叶晓丹就是那时来到田头社区的,而师范专业毕业的陈汉乾,在2个月后,也追随着女友的脚步,来到了坪山田心社区走上了社工的岗位。

那时,陈汉乾和叶晓丹租住在田头社区的一套居民楼里,楼下不远处就是叶晓丹工作的田头社区服务中心,而为了迁就女友,陈汉乾每天则要骑车到田心社区上班。那时他们俩都是刚毕业的“小毛孩”,坪山的社工服务也刚刚起步,陈汉乾说,都是凭着一腔热血和满怀爱心慢慢坚持了下来。

田头社区服务中心刚开始建立的时候,叶晓丹和小伙伴们参与了中心全搭建过程,规划功能区、精打细算每一项支出、对着设计图纸与施工队“讨价还价”,当时23岁的叶晓丹,像布置自己“新房”一样布置着中心。

那时候,居民对社工工作也不理解,甚至存在误解的地方,陈汉乾和叶晓丹还有其他社工每天顶着大太阳,深入社区各个居民家里,了解居民的诉求,为居民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慢慢地,社工的服务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接受。现在,他们已经是街坊们的“贴心人”。

定居坪山,弟弟也加入了社工队伍

从2011年开始,叶晓丹就关注社区里老人的情况,她经常到独居老人家中走访,了解老人的诉求,或者只是陪老人说说话唠唠嗑。后来,叶晓丹萌生了为老人“著书立传”的想法,把社区老人的故事用文字记录下来,她开始为老人编写“人生故事集”,现在已经记录了田头社区26位老人的故事。

田头和田心社区近几年在进行“新坪山人”风景林建设,为了让本地居民和来深建设者更好地融合,陈汉乾和叶晓丹在社区里发起了“缘来一家人,聚来一家亲”等特色活动,帮外来人员提供了不少服务。

2013年,陈汉乾和叶晓丹在坪山买了房,2014年最后一天他们正式结为夫妻,开始定居坪山,他们也成了“新坪山人”。现在,夫妇俩跟街坊们的关系处得像亲人一般,一些居民从老家过来,还会专门给他们带特产。

助人自助,不管是科班生叶晓丹还是原本“门外汉”陈汉乾,他们都深深认同了社工的工作价值,爱上了这个行业,在这个岗位坚持着也骄傲着。不仅如此,叶晓丹的弟弟后来也加入了坪山区的社工队伍,一家人为坪山街坊尽心服务着。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905/298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