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云南引导社工专业力量参与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云南引导社工专业力量参与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云南省民政厅以沧源县为突破口,趟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沧源县地处中缅边境,多民族聚居、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属于典型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沧源佤族自治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有力于探索形成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云南经验。

一、引入专业社工机构

省民政厅于2014年引导专业社工组织——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云南连心)进驻沧源县勐董镇刀董村,实施针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发展的“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云南连心10多名专业社工驻扎刀董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因势利导,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群众主动发展意识;链接资源,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丰富群众创业致富路径。

二、培养本土社工机构

在各级民政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2016年,云南连心指导和协助沧源县成立服务本土发展的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先后在勐董镇刀董村和岩帅镇中贺勐村、新华村设立3个社工站。培养了数十名以党员、村组干部、积极分子为主体的本土社会工作者,并吸引多名外出务工青年主动返乡参与,逐渐发展成为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精准实施产业脱贫

云南连心从村民脱贫致富的需求出发,和刀董村“两委”共同发起成立刀董村林下生态鸡养殖合作社。合作社从最开始只有7户村民参与,到现在已有80%的村民加入,将生态鸡养殖打造成“一村一品”的重要支撑,肉鸡、鸡蛋、鸡苗等产品供应辐射周边乡镇和缅甸邻近乡村,吸引了一批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增强了村民致富造血功能。合作社还积极参与村寨公共事务,出资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合作社经营步入正轨后,专业社工逐步退出管理团队,将合作社交由村“两委”和村民全权自行管理和运作,有效提升村民发展能力。此外,云南连心还协助本地社工站,分别在中贺勐村、新华村建立了种养殖合作社,指导本村村民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发展致富产业。

四、积极引导各方参与

省民政厅挂钩帮扶沧源县新华村、中贺勐村以来,积极协调各方助推挂钩村脱贫攻坚。先后有省殡葬协会、省善州绿化基金会、省园林行业协会、北京爱佑基金、云南省慈善总会、社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参与两个村的脱贫攻坚战,捐赠了物资及资金400余万元,帮助两个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饮水安全等项目,和党政协同,立体作战,共同发力,加快了两个村脱贫进程。

五、努力扩大受益范围

除了沧源县,省民政厅还组织开展了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截至2017年6月,共选派520名社工专业人才深入贫困地区,搭建网络销售平台,链接专家学者,帮助农民搞活农村经济,提高农业专业化、组织化程度,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目前,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覆盖全省16个州(市)68个县(市、区),直接服务贫困群众10万以上,间接服务贫困群众100多万人次,为带动全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发展,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力量。(根据云南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905/298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