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长沙县:社区+社工+社会组织 架起邻里连心桥

长沙县:社区+社工+社会组织 架起邻里连心桥

154040457

日前,长沙县泉塘街道丁家岭社区新增50个环保垃圾桶。 章帝 摄

红网时刻9月4日讯(长沙县分站/星沙时报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罗帅 傅进)8月30日早上,8岁的周露熹难得在暑假里起了个早床,7点多便带着心爱的玩具来到湖南长沙县松雅社区广场参加公益义卖。

每周,星辰社工都会在社区组织各类活动供市民参与,当天正好是公益义卖的日子。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服务,居民在一场接一场的邻里活动中互相敞开了心门。

松雅益站已是市级示范项目

2014年12月,作为长沙县第一家社工组织,星辰社工正式入驻松雅社区。如果说道路、墙面的改造是“硬件升级”,社会组织提供的社区服务则是“软件提升”。

“当时大多数人对社工都没概念,也不了解什么是社会组织。”星辰社工负责人江凤龄介绍,通过近3年的努力,如今松雅益站打造了7大主题活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很高。

“我们社区辖区内是安置小区,生活环境变化后常给居民带来不适应感。”松雅社区书记王聪介绍,如果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较大,很难面面俱到,社工的参与不仅能够缓解矛盾,而且通过各类形式的活动从根源遏制了矛盾发生,社区居民更能感受到温暖。

如今,松雅社区三社联动服务品牌——松雅益站已是市级示范项目,以社区服务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化的社工为人才支撑,既为社区服务、社区自治提供资源支持,更调动了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的积极性,居民的归属感更浓了。

加大培育力度推广“三社联动”

目前,全县共有社会组织150余家。不同的组织针对社区需求,为居民提供阅读推广、儿童教育、留守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国学讲堂、居家养老等各类服务。“社会组织成为了一个纽带,能够协助社区服务居民。”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全县社区提质提档工作中,“软件提升”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所有提质提档的社区都必须有社工入驻,要有实实在在的项目能够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该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长沙县民政局会大力培育社会组织,例如通过政策扶持公益项目的发展、加强孵化基地的运营、加大对社工人才的引进等等,“希望通过今年的社区提质提档工作,确保相应的社区都有'三社联动'示范项目,让长沙县居民社区生活有一个本质的提升。”

相关新闻

50个环保垃圾桶“入住”丁家岭社区

星沙时报讯(记者 林畅 通讯员 刘启)“晶晶,塑料瓶是可回收的,要放在这一边。”在妈妈的指引下,9岁的晶晶将刚喝完的矿泉水瓶投入了垃圾桶。这几天,走进长沙县泉塘街道丁家岭社区,随处可看到环保垃圾桶。

日前,记者从丁家岭社区了解到,自8月以来,社区在安置区内投放了50个环保垃圾桶,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这也是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项目之一。

“以前都是将家里的垃圾全部往垃圾桶里丢,为了方便,也没有分类,现在垃圾桶放在门口,我们会注意看下分类。”晶晶妈妈说,这也是给孩子起一个表率作用,帮助她养成环保习惯。

丁家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投放的环保垃圾桶设有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物三个分类,并在垃圾桶表面印有文字标注,让居民一目了然。“除了投放环保垃圾桶,我们还经常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7/0905/298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