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佛山:营造社会服务生态圈 共建“首善之区”

佛山:营造社会服务生态圈 共建“首善之区”

9月2日上午,佛山市禅城区举办首届公益社会服务节闭幕仪式暨社会服务嘉许典礼,为优秀社工、社工“星伙伴”、优秀“两建”组织等一一颁奖授匾。作为目前佛山市唯一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禅城以嘉许典礼活动为载体,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社会服务发展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发展,近三年累计财政投入超过5500万元用于社会服务工作发展,通过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项目资金扶持、薪酬指引、社会组织发展、购买服务规范等扶持政策,禅城逐步建立起社会服务的“游戏规则”。

活动当天,禅城还推出社会工作服务联盟、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服务资源地图等举措,进一步搭建起推动社会服务步入纵深发展的基本框架,希望进一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专业人才参与支持禅城社会公共服务,构建多方联动的社会服务新机制。

禅城区副区长陈奕说,希望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搭建服务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中,各展所长共同构建禅城“首善之区”。

树立榜样 带动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禅城社会服务

首届公益社会服务节闭幕仪式暨社会服务嘉许典礼由禅城区民政局主办,在丰收街演播厅活动现场,典礼吸引了超过300名社区居民、20多个社会组织、多个购买服务的职能部门和村居社区等共同参与。

本届“首善禅城·益精彩”公益社会服务节,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至今,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社会组织人才培训、社会工作产学合作交流、“和乐村居”社区服务大赛、优秀人物和工作案例评选等活动,选出一批优秀“两建”社会组织、优秀工作者、优秀项目、优秀社区。

“禅城区的禁毒工作引入社工服务一年时间,一镇三街的社区康复、吸毒人员管控服务等都有了专业社工组织的参与,禁毒工作有了前期、中期、后期的专业介入,吸毒人员心理修复、回归社会面临的社会关系修复等都有了社工的专业指导。”刚获评禅城社工“星伙伴”的禅城区禁毒办副主任杨好春说。

“今天为禅城优秀社工和大力支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社工‘星伙伴’、优秀‘两建’社会组织一一颁奖,旨在发挥他们的榜样引领作用,以此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助力禅城优质社会服务的发展。”禅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钟群表示。

细分专业 精准服务群众多元化需求

禅城区民政局局长唐伟权表示,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公共事业管理服务水平正逐步与市民快速发展的需要相匹配,在利用财政资金,采取市场化、契约化方式推出特色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一个与禅城实际相适应的政府购买服务的良性生态圈建立起来。

当天一早,祖庙街道兰桂居委会主任程桂琴就在场外社会组织摊位前搜集资料、不停地与社工进行交流。在她看来,社区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在社区家庭综合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寻找更加专业、更加细分的服务供给方,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是基层社区的急迫需求。

作为首届公益服务节重要内容之一的“和乐村居”社区服务大赛,通过社区居民“点菜”提需求的方式,由村居社区和社会组织捆绑联合进行项目设计,嘉许典礼为最后选出的8个优胜项目进行评奖,并进行重点扶持,这些项目瞄准非户籍人口融入、妇女儿童和长者服务等,项目接下来的实施将为禅城居民公共服务提供样本经验。

“禅城社会服务需求旺盛,社会服务市场明显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活动嘉宾、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李永伟先生一直关注禅城区社会组织的发展。在他看来,从2011年前后禅城社会组织起步,到今天,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服务迎来一个高潮节点。“在家庭综合服务的基础上,禅城社会服务市场正转向更为专项专业的细分领域,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跨界联合 推动社会服务纵深发展

当天,禅城还以成立社会工作服务联盟、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举措,推动社会服务步入纵深发展阶段。其中,社会工作服务联盟凝聚区内所有的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形成跨领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合作体,更加有效推进社会工作的升级发展。第一批联盟会员有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单位、高校学院、社工机构等将近40个单位加入。

此同时,“禅城社会服务资源地图”也正式亮相,为了方便广大居民获得政府“买单”的近60项公共服务,这张全区社会服务资源地图,让每名社区居民能够清晰了解到各项服务的内容与联系方式,轻松找到自己家门口的公益服务。

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禅城区高校社工学生实习实训项目,获选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全国范围入选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社会工作类项目。嘉许典礼现场进行了高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签约仪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禅城区民政局、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方代表共同签约,支持社工专业学生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资深社工和教师的共同督导下开展服务项目。

■焦点

禅城如何建立社会服务“游戏规则”?

2015年,禅城区政府出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对全区财政购买或资助的社会工作项目的绩效评估进行统一规范,禅城区还编制了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佛山市禅城区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补助办法》等政策在2016年陆续出台,旨在引导社会组织培养社工专业人才,打造一批愿意扎根禅城、专业素质高的社工人才队伍。

瞄准问题导向,在提升社会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的同时,禅城通过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体制机制,解决政府购买服务中“买方”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建立完整规则,包括如何有效地买、如何管、如何评,以及在整个过程中如何制定购买规划。

2016年11月,《禅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预算编制指引》和《禅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实施指引》出台,围绕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费用构成以及合同范本等作出明确指引,首次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各级岗位的资质要求,首次推出的合同参考样本《佛山市禅城区政府采购合同书(社会工作服务类)》中,针对双方的权利义务、项目的知识产权、违约与赔偿以及争端解决等进行单列说明,对政府购买服务从机制体制上“强筋健骨”。

■数说

禅城社会服务

目前,禅城辖区内登记及备案的各类社会组织有754个,持证社工1312人,注册志愿者7万人,登记在册的区镇志愿服务总队78支。

从2012年至2015年短短三年间,禅城区建成17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覆盖城市社区83个、农村46个,服务覆盖率达93.5%,基本构建起社区15分钟服务圈,累计服务约40万人次。

2016年,禅城区被民政部正式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是目前佛山市唯一的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

2017年,禅城区高校社工学生实习实训项目获选国家教育部公布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全国范围入选的首个、也是唯一的社会工作类项目。(阎锋 杨晖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904/297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