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成都玉林东路社区4年孵化5个专业社工组织

成都玉林东路社区4年孵化5个专业社工组织

这几年,玉林东路社区上的不少老人都不在家里吃午饭了。原来,社区楼下开了一家长寿食堂,只要10块钱,每个人的午餐都可以是四菜一汤,家里不再出现剩菜的情况。到了晚上,居民们还会相约散步,期间还有志愿者随同负责安全,该活动被社区称为"黄昏一小时"。

玉林东路社区的社区营造活动不止这些。记者从社区主书记杨金惠处了解,仅在去年下半年,社区就用了3万元,通过开展社区公益微创投,立项了12个居民自组织服务项目;今年上半年,居民自组织服务有17个项目获得立项,使用资金4.8万元。杨金惠告诉记者,社区营造是近年来成都市城乡社区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而社区营造的资金来源是社区"公服资金"。

公服资金花在哪儿?

亲子、文体、敬老服务都由居民来定

什么是公服资金?对大部分市民而言,这个词汇有些陌生。记者了解到,所谓公服资金,是指用于社区民主管理、社区教育培训、社区设施维护和维修、社区文体公益活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志愿服务等的资金,不包括社区办公经费、工作人员工资、社区日常运行经费。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成都市按照百户一年4000元来执行,作为全市各社区的公服资金。这些钱花在哪儿?以玉林东街社区为例,社区将用于社区营造部分的公服资金输入到公益微创投,再通过投票评审后,投入到通过审核的活动中。

" 我们去年7月份开始规范化运作社区公益微创投,当时公服资金投入了3万元。"杨金惠告诉记者,社区建立了评审委员会,对提出申请的各类活动项目进行评审,通过投票决定项目是否能够使用基金进行开展。据悉,玉林东路社区的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了社区居民、单位、物业、社会组织、自组织和居委会等,总数达到50余人。此外,还有专家团队和上述成员同步评审,并提出专业意见。

除公服资金外,玉东社区还于2014年建立社区微基金,发动居民和单位爱心捐赠,开展扶贫济困和各类公益活动。2017年,玉林东路社区通过征求意见和民主评议,为社区内13名没有经济能力的居民购买医疗保险,进行医疗救助。

活动由谁来办?

社区搭建孵化平台4年形成5个专业组织

社区活动如火如荼,这些活动由谁策划,又是谁负责执行?杨金惠告诉记者,策划者不仅有专业的社工团队,也有居民自发开展服务项目。

美好明天社区儿童关爱中心建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儿童保护工作。在玉林东路社区,美好明天开展了一项活动--儿童公益托管,对社区儿童的课余和暑期时间进行了陪伴管理。该中心负责人陈智全说,目前开发的项目主要针对儿童,希望通过项目能促进儿童心智发展。

据悉,美好明天在玉东社区开展了"4点半课堂"、"暑期公益托管班"等活动,在居民的投票通过下,也获得了社区公服资金的支持。此外,居民自发开展的活动项目也不在少数。

" 玉东社区搭建了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引进了专业社工机构心航社工作枢纽型组织,大力培育社区自组织。"杨金惠告诉记者,通过心航的专业化指导,社区居民对于活动开展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得到了提高。

据悉,去年社区的唐阿姨申请办一场活动,名字叫亲子厨房。这个活动从开展起就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更多人加入让唐阿姨特意成立了"亲子厨房"。最近,"亲子厨房"还举行了搓冰粉活动,在社区活动室里,8个家庭各自制作了冰粉,参加的小朋友都非常开心。

截至目前,社区已经成功孵化了20余个自组织,目前已经有5个在区民政注册为正式组织。杨金惠表示,这些组织开展的活动涵盖了老年服务、助残文化服务、妇女服务、儿童服务和家庭维修、院落维护等工作,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这5个组织分别为:主要从事社区老年服务的睦林长者互助社,主要从事助残文化服务的爱艺助残俱乐部,主要在区内开展妇女工作的兰馨妇女发展促进会,主要从事儿童服务的春雨和主要从事家庭、院落维护的睦林便民服务中心。

接下来,还有组织准备在社区办起"种子微创投",在玉东苑的凉亭涉及互动的地方进行环保堆肥项目,让居民在社区大院也能种菜种花,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不过,这个项目还在申请中,是否能成,还要等50几个评审委员会成员说了算。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邹悦

初审编辑:

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详细]

作为路虎揽胜家族的第4位成员,备受瞩目的全新路虎揽胜星脉终于在9月2日晚间上市--这款被誉为"最美路虎"的进口SUV揽胜星脉选择在天猫独家首发,年内2000台星脉都在天猫售卖,每台发布的售价在68.8万-104万不等。路虎方面表示,天猫平台推出的线上VR购物体验,线...[详细]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904/297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