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社工加油站丨社工力量推动扶贫方式转型

社工加油站丨社工力量推动扶贫方式转型

日前,民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记者就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如何介入脱贫攻坚工作、在工作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创新扶贫机制和体系

不忘初心,聚力脱贫攻坚。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作为关注弱势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和精神关爱、化解社会矛盾的专业群体,应当在脱贫攻坚中实现自身价值,为我国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梁莹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对于新时代扶贫方式的转型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积极探索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扶贫中的模式和策略,有利于扶贫实施者为扶贫开发的稳步实施和精准脱贫提供新的着力点。此外,社会工作具有的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有利于发掘贫困者的潜力、走出目前扶贫均衡陷阱的困境,对真正实现从精神和物质上全面脱贫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是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潘屹提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体现在三方面:运用专业知识,有效引入现代管理方法;提升扶贫工作科技含量和水平;发挥专业社工青年人才能动作用,在不断变革扶贫方法、构建科学的专业扶贫机制和体系中实现创新。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张和清表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个案工作和社区赋权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可扮演精准的资源链接者和个案心理抚慰者的角色:一方面能帮助边缘弱势群体链接国家福利减贫资源、民政救助资源及民间社会资源,维护社会公正;另一方面,通过家访和个案晤谈,向访谈对象传递温暖、表达同理心、提供心理支持,教育并唤醒人们的文化自觉,激活社区民众自力更生的互助精神。其次,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可扮演社区赋权和能力建设者的角色。通过社区教育和意识提升的过程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重建互助合作的集体主义文化氛围。

政府和贫困户沟通的桥梁

潘屹建议,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应在充分学习研究社会政策和加强实践训练的基础上,提高分析综合问题能力,运用专业方法逐个攻破脱贫对象;培养科学务实精神,运用专业方法使脱贫持续稳定不反弹,并将扶贫落在实处,不唯数字,不搞形象工程。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张翠娥认为,价值理念和科学方法缺一不可。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服务弱势人群时应注重平等、接纳和尊重,重视贫困人群内在动力的激发和脱贫能力的提升;作为独立于政府与贫困户利益之外的第三方,要更科学客观地评估贫困户的需求,同政府政策举措协调配合。

就我国目前的扶贫实情来看,存在目标瞄准机制偏离问题。梁莹说,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应成为政府和贫困户沟通的桥梁,针对性地纠正目标偏离问题。在以政府为核心的扶贫体系中,贫困户往往是被动接受者。社会工作专业力量要充分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的工作方法对贫困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找到贫困原因并建档立卡,帮助弱势群体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整合社会关系,使贫困户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满足自身的物质和精神需要。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精准扶贫需要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链接资源。

开发本地人才资源

“基层干部来源于基层,是由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意志和利益、参与管理的人员。他们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环境状况和人民自身情况,在社会工作介入扶贫开发中有着天然的优势。”梁莹表示,应着眼于挖掘贫困地区与社工相关的人力资源,与基层干部建立联系。同时,应继续加强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此外,还应深入贯彻落实《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

张翠娥表示,高校社工专业的师生应增强投身扶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创新扶贫方式,更新工作思路,壮大脱贫攻坚力量。应充分发掘贫困地区本地人才潜力,加强本地人才的社会工作培训,培植本土社工队伍。

潘屹认为,在资金、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应鼓励并支持更多专业社工组织去贫困地区开展活动。同时,在贫困地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支持、培养贫困地区当地有志的专业人士建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此外,还要扩展城乡、富裕地区与贫困地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交流方式,形成长效机制。最后,要鼓励从贫困地区走出去的年轻人,特别是社会工作专业人士,返回家乡,建设美好家园。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7/0831/297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