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双百计划”实地走访社工服务要入心入脑入村

“双百计划”实地走访社工服务要入心入脑入村

近日,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到“双百计划”汤塘社工服务点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一线社工的工作情况。

“在开展社会工作时要做到入心、入脑、入村,充分发挥社工作用,使汤塘镇社工服务点在‘双百计划’社会工作服务中脱颖而出,成为亮点,并通过以点带面,最终将社工服务工作覆盖全县。”余爱国说。

汤塘开展“双百计划” 推进社区服务

据悉,“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是广东省民政厅“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实施项目,从2017年至2021年连续用5年的时间在广东省粤东西北地区开展“双百计划”,目标是丰富社会工作发展途径,推动全省社工事业区域发展平衡,增强基层社会服务力量,推动“专业社工、全民义工”工作的开展。

今年7月,“双百计划”汤塘社会工作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汤塘镇“双百计划”正式启动。为实施“双百计划”,将社会工作力量与民政服务相结合,汤塘镇了配备6名社工,为有需求的群众和社区提供专业服务。

“双百计划”服务对象为本镇(街)困境人群和社区,重点是面临困境的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留守人员、优抚安置对象等;每个镇(街)社工站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选准1至2个重点服务领域,开展社会工作专项服务。

为了让村民更加了解“双百计划”,该社会工作服务在村委宣传栏、祠堂附近以及在活动中心都挂起了宣传“双百计划”的横幅。7月17日,汤塘社工活动中心“三达馆”正式开放。开放“三达馆”不仅在暑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活动场所,同时也辅导了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有社工人员表示,开放活动中心使社工的良好形象迅速烙入村民心中,与村民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汤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将作为增强基层民政服务的重要力量,社工们在镇(街)的领导和管理下,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开展社会工作专项服务,为广大汤塘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化、细致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以点带面,推动社工服务工作覆盖全县

在社工服务点,余爱国一行与社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社工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仔细倾听遇到的难题和建议。余爱国对社工为村民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鼓励社工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希望社工把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做,以充满热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和群众建立真感情,做到真正了解群众需求,为村民提供专业服务,丰富村民生活;同时,社工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结合村自身特点,发挥村民自治,盘活村里资源,搞活搞好整条乡村;同时要求县和镇相关单位部门要多关心社工,加强协调沟通,及时为他们解决难题,让社工更好开展社会服务。

随后,佛冈县副县长范辉煌和县民政局局长何昊汇报了全县民政和社会工作。余爱国提出,要有共同的认识,民政是最基层的民生工作;要用好、用足民政相关政策;想方设法、各方筹备资金;用心、用情做好民政工作,多下基层,多下村入户;突出重点补短板,把社会力量和民政服务相结合,真正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社会服务,进一步推动“双百计划”扎根基层,促进社会工作本土化。(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黄淑俊)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7/0831/297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