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本土化介入模式新型探索

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本土化介入模式新型探索

随着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重庆社会工作行业也在不断成长,企业社会工作领域成为其新的亮点。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重庆第一批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机构,在2016年通过社企合作方式,在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以企业员工为服务对象,开展了走在重庆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沿。

2016年3月,自项目启动以来,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专业社工到金凤党群服务中心,在园区内部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提供社工服务。立足园区实际情况,组建了“党群干部+专业社工+志愿者”的服务队伍。项目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搭建园区公司与各企业、党员与员工群众的联系和接触桥梁,便于建立信任合作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发掘志愿者资源,推动社工服务的良好运行。

金凤园区党群服务项目是在重庆地区开创先河,由企业出资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进行“社企合作”的新探索。较以往的企业社工介入模式相比,优势体现在:社企合作共同推动发展不仅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强力体现,更是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同时社工组织加强与企业合作,扩大项目范围及资金来源也是社会组织发展的创新路径;另外在园区内部开展服务,有利于深入员工的生活圈,便于整合园区资源,提供相应的服务。

金凤园区党群服务项目在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建有社工服务站,将此作为园区企业员工的活动中心。项目社工经过园区探访、宿舍走访、面对面交流,发现企业员工还是过着“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业余生活的丰富、人际交往圈的扩大、自我成长的需要,是他们迫切的需求。为了回应员工的需求,仁爱社工在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指导下,坚持服务对象自决、保密、尊重、接纳等原则,依托金凤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构建了“青年汇”、“情暖职工”、“匠心筑梦大讲堂”三大服务板块。

仁爱社工在青年汇的服务板块与企业员工共同组建了手工、瑜伽、户外、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这五个兴趣协会,每周定期开展会员活动,达到“青增值、青公益、青交友”的目标;情暖职工服务板块是定期开展周末影院、集体生日会、健康义诊的服务,丰富文化知识和精神生活,达成长效关爱机制;匠心筑梦服务板块围绕培育工匠精神,开展工匠沙龙、筑梦讲堂活动,提升企业员工能力,成就青年员工学习梦、责任梦、奋斗梦和青春梦。

金凤园区党群服务项目以社会企业出资购买社会组织项目,以项目化外包模式运作,在重庆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板块,已初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操作性强的“党群干部+专业社工+志愿者”的创新社工介入模式。

(作者单位: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7/0830/29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