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可以帮低保居民做什么? | 社工日记

社工可以帮低保居民做什么? | 社工日记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今天已整理出调研报告的初稿。低保对象的情况不一,需求也比较多样。除了经济、医疗方面的需求外,在子女教育方面,对孩子学费、生活费补助需求的占18.6%,信息咨询类中,有社会救助信息需求的占17.1%,有就业需求的占11.4%,生活照顾方面,有自身照顾需求的占8.6%,康复需求中,有康复训练需求的占8.5%,辅助器具配置的占5.7%,此外,有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需求的占15.7%。看着手中的数据渐渐罗列出来,饼状图,呈现在眼前的时候,终于有了一点成就感。前期紧密的脚步,就是为了今天这个初步的结果。

在实际的走访中,了解到很多低保对象因身体残疾、找工作受限制或在社会上遭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导致他们自我封闭、自信心丧失,不愿与其他人有更多的接触;近一半的服务对象,因身体、家庭等多方面的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心情低落等情况,且大多存在悲观心理;社会支持方面,大部分服务对象除亲戚朋友的支持外,其他的社会支持很少;在走访中了解到,他们对于一些慈善方面的救助信息了解的也很少。

对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政府主要是以发放低保金,保障其基本生活为主,而对于生活中其他的需求关注的较少。政府没有忘记他们,社工来了。社会工作者介入,是社会福利工作的进步。我来了,我带着我的使命。

根据低保对象的不同需求,社会工作者拟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对于需要进一步跟进的服务对象,社工可通过定期探访,关注服务对象的身心状况及需求,为其提供心理辅导、倾听与陪伴服务等,并根据每位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及需求,为其提供个别化的服务,运用个案、小组等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持。

其次,链接服务对象所需的各项资源。整理慈善总会有关助医、助学、助残等救助信息,并整理成册发放给服务对象,并帮助他们申请合适的救助项目;链接社区及大学生志愿者资源,组建志愿者团队,为服务对象提供长期持续的支持;链接街道办、社会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等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物资帮助和支持。

再次,通过开展手工制作、慰问活动、文艺活动等,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和自信心,为他们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也可利用辖区内一些商户的捐赠、手工作品等开展义卖活动,为服务对象增加收入。

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做调整,以便更有效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更好的为他们提供服务。

前期的走访,就是为了尽快介入专业的服务。初步的工作计划已经有了。下一步将在街道领导的指导下,在社区各位领导的支持下,在团队伙伴的专业指导和工作支持中,逐步有序的开展工作。号角吹响,我不是一个人,出发吧!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829/297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