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南昌引入社工“私人订制”帮教涉案未成年人

南昌引入社工“私人订制”帮教涉案未成年人

正义网南昌8月28日电(通讯员 陈晴)“我现在工作的状态越来越好了,我会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会越来越好,谢谢你们对我的悉心帮助。”近日,涉嫌聚众斗殴罪的未成年人小刘(化名)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室里对检察官和社工感激地说道。

2016年10月某天,刚满16周岁的小刘因哥们儿义气在学校门口参与聚众斗殴,和伙伴们一起将小李打伤。案发后,小刘家属主动赔偿了小李并得到了小李的谅解。承办检察官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小刘的父母是聋哑人,家境贫困,家庭教育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小刘是个重哥们义气而又法律意识淡薄的孩子。综合考虑案件情节和小刘自身情况,该院对小刘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限为6个月,并委托社工对小刘开展考察期间的帮教工作,通过六次“私人订制”的帮教,小刘已经能够直面错误后果、勇于承担责任并能明辨是非了。

据悉,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回归社会,该院与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签订了《检社合作协议书》,以司法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工组织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和跟踪帮教,通过采用“一对一”全程跟踪帮教模式,为每位涉罪未成年人量身定制个性化帮教方案。目前,该院已经联手社工帮助2名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取得了不错的帮教效果。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829/297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