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建立健全梯级培训体系 打造专业社工人才

建立健全梯级培训体系 打造专业社工人才

“佛山社工青春体验营”是佛山日报关爱大学生公益行动与佛山市民政局合作的一项大学生公益体验活动,活动开展四年来吸引了近百名社会工作专业或佛山籍学子参与其中。今年7月,体验营活动以“激扬青春放飞社工梦”为主题再度起航,招募16名大学生进入全市5家优秀社工机构,通过跟随一线社工实习的方式,全方位学习社会工作专业技巧,体验社会工作酸甜苦辣。

微信图片_20170828095328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启荣为大学生佩戴“激扬青春放飞社工梦”工作证。

今日,2017关爱大学生公益行动将迎来盛大闭幕,实习团队也将结束为期一个月的青春体验,带着收获和不舍与社工青春体验营挥手再见。“不但收获了专业实习经验,也让我对佛山社会工作发展有了更多正面和乐观的看法。”就读于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张露说:“通过体验我感受到了社会工作的意义和个人价值,我愿意毕业后扎根佛山开展社会工作。”

十年发展 佛山社工志在千秋

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决策部署以来,佛山市民政局紧紧围绕“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心,立足佛山实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着力推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社工发展十年来,佛山民办社工机构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发展迅速。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市共有民办社工机构155家,相比2012年42家增长2.7倍; 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8093人,其中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6268人、市社工员1825人,相比2008年170人增长46.6倍。按2015年底我市常住人口数量743.06万计算,每万人持证社工数达10.9人,持证社会工作人才数量及每万人持证社工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持续培育本土社工人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政法学院以及佛山社区大学先后成为“佛山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成就我市专业社工人才的摇篮。不仅如此,市民政局近年来多方位打造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创新大赛,并联合佛山日报社举办“社工青春体验营”等实践平台,促进本土社工专业学子成长,获得市民广泛好评与认可。

精益求精 打造专业社工人才

创新社工发展模式,深入传播社工服务理念。近年来,除了开展“佛山社工青春体验营”等活动外,佛山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还制订了包括《佛山市民政局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实施细则》在内的多项指导性文件和政策,致力于将佛山社会工作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推进佛山社会工作朝更好的方向发展。”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启荣表示,为加强市内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佛山市委、市政府更是于2012年出台了社会工作制度性文件——《佛山市关于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佛山社工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为培育更多市内社会工作从业者,市及各区民政局制定了社会工作人才岗位设置及薪酬指导的配套文件,完善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队伍的评价、激励机制。市、区还积极组织、资助基层社会工作者参加社工资格考试,并与香港、广州等高校合作开设社会工作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聘请来自香港、广州等地的专家学者提供智力支持等。

政府搭台,机构唱戏。据统计,自2015年建立社工员登记制度以来,我市培训并通过考核市社工员累计达1803人,各级民政部门以及各社工机构累计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社工培训达47000多人次。争学赶超,五区接连开展社工督导人员培训,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社工人才,带动了行业发展。其中,2016年佛山市民政局投入财政经费39.3万元,培养40名社工督导人才,而截至2017年7月底,这一数据已经超过百人,极大地带动了市内社工行业的发展。

跨界合作 实现社工网上招聘

除了积极推进我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外,如何帮助社工快速实现岗位匹配,帮助社工学有所用成为了市民政局的工作重点。

“佛山市社会组织服务人才招聘求职平台实现了社会组织人才招聘与求职需求高效对接,未来市民政局还将携手市人社局加大对平台的宣传、应用和推广力度,不断丰富平台的服务内涵,使其成为我市社会组织人力资源对接的重要阵地。”吴启荣表示,今年3月15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联合主办的佛山市社会组织服务人才招聘求职平台签约仪式暨社会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在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举行,吸引了市民近2000 人次。

“当天现场招聘10 分钟,我们才收了2 份简历,但是大数据平台上我们已经收了5 份简历,真是太方便了。”面对平台招聘的便捷和高效,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怡颖十分欣喜,直言社会组织服务人才招聘求职平台实现个人信息与社工机构无缝对接,极大缩减了社工机构招聘人才的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

市内社会工作需要发展,人才是第一推动力。为了推进社会组织在我市健康持续发展,吴启荣表示,在随后每年的“岭南社工宣传周”期间,市民政局将与市人社局携手举办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为有需要招聘的社会组织免费提供服务场地。

加强引领 推进社工党建潮流

加强社工机构党建工作,促进社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把佛山选定为全省唯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借此契机,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大胆创新,切实加强包括社工机构在内的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首创“1+N”群组链模式,促进社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借鉴网络社交媒介工具QQ群、微信群易于交流互动,信息资源共享的应用原理,以“类型相近、行业相同、地域相邻”为切入点,对社会组织进行分类,划分成若干群组,群组由“1(龙头社会组织、党组织)+N(群组内若干社会组织)”,鼓励群内加强互动交流,更鼓励群组之间彼此连接,相互借鉴,实现资源共享。

为建立社工机构登记管理和党建工作“三同步”管理机制,市民政局配套出台了《佛山市民政局关于推进社工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推行‘1+N’群组链党建模式,凝聚社会组织力量,有利于解决市内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党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主体松散、人员经费不足等多项问题。”吴启荣强调,抓社工机构党建工作,是今年佛山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区域覆盖、群组共建,去年我市就开始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方面逐步搭建党建引领的机制,”吴启荣向记者介绍,通过推行登记注册、年检、等级评估与党建工作“三同步”,将等级评估中涉及党建工作分值从20分提升至50分,并具有一票否决作用。“没有单独设立党组织的,不能评为5A等级; 党建工作考核不及格,不能评为3A以上级别。”市民政局将持续探索社会组织负责人审核制度、党建工作承诺制等多项制度,积极推动市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程。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828/297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