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路上的“星星之火”—记春暖驻布吉医院社工团队

社工路上的“星星之火”—记春暖驻布吉医院社工团队

他们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四个兄弟姐妹,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相约在此,成为了布吉医院的医务社工,四个兄弟姐妹就像五星红旗上那四颗光彩夺目的小星星,而助人的理念就是引领着他们的大星。他们致力于把自己的爱传递给那些有需要的人,他们每一次随风飘扬,都能燃烧人们心中的热血,驱散人们心中的阴霾,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带给人们的无穷的希望。

1503285385(1)

一、四颗色彩斑斓的星星

陈汝青,2010年毕业后就到春暖社工服务中心一直从事医务社会工作,至今已有7年。作为团队唯一一个“80后”和团队负责人,跟三个“90后”的“小花”们相处的却非常融洽,有她在的团队总是一片欢乐。曾经有一名社工与汝青开玩笑说:你是管理人员中的泥石流,把我们都冲跑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不仅是一个开心果,她对社会工作的执拗、坚守与果敢更让许多社工敬佩。她敢在半夜11点到服务对象家帮忙处理后事,为了保护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她也敢与1米8的大汉冲突,她敢为吸毒人员、传染病群体服务和发声,敢一次次抚慰临终患者和家属的心灵……同时,她乐于深耕一线服务,善于总结与反思,将实务经验总结提炼,撰写的案例与论文多次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广东省社会工作论坛发表。2015年,她获得“深圳社工之星”的称号,撰写的案例也获得“深圳市十佳案例”的嘉奖。2017年,她评选为“龙岗最美社工”。

赖忆林,毕业于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政史系社工专业,个性随和,注重团队建设,现在是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同工委员会主席和布吉医院社工团队的单位主任。早在大学期间,他已经在湛江第一家社工机构进行社会实践服务,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深化了对社会服务的理想信念。如果你问他会在这个行业做多久,他只会说“我会陪你到天荒地老”,因为他的理想就是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去助力社会服务事业遍地开花。正是因为这样,他勇于尝试在不同的领域服务,4年来,他已经在社区服务、下乡支教、项目募捐、灾害支援、赛事服务、实践统筹、工会履职以及医务社工等领域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色彩,但这些已经是过去,他会有计划地去实现每一件想做的事情,让未来有更多的精彩。

徐双艳,2016年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社会工作系,这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生土长的苗家姑娘,经过灵山秀水的养育和淳朴民风的洗礼,性格温和友善,总是笑脸迎人,骨子里更是透着一种纯真与乐观的精神,带给身边人快乐,因此,她也是团队里“最具亲和力的人”。由于从小生活在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受民族文化的熏陶,她也深深喜欢上了各具特色的民歌小调,擅长弹奏古筝曲,当然作为一个现代女性,她也爱淘宝,爱逛街,爱追剧,爱美食;在工作中,她有一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要么我就不做,要么我就要拼命做到最好”,正是她这种勤恳而较真的精神让她在给工伤患者提供维权服务中,能做到遇弱则弱,遇强则强,刚柔并济。

贾锦博,一个来自河南的阳光大男孩,笑的时候很温柔,不笑的时候就显得很严肃,他是典型的90后,热情、阳光,喜欢夜跑,打篮球,空闲时间就拿着手机不停的刷新闻,关注时事。锦博2015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在校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2017年怀揣着社工梦来到深圳,加入到春暖布吉医院团队,因为丰富的生活经历和聪明的头脑,他成为了团队的智囊,时刻为团队出谋划策。锦博时常穿梭于血透室,为服务对象送去鼓励与支持,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与广大的病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走访病房都会受到大家的热情欢迎。他还负责急诊科,急诊科是医院最复杂的科室,“三无”、醉酒、自杀是常有的事,往往一个电话过来,就要忙到晚上八九点,但他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获得了急诊科医护人员深深的信任。

1503285484(1)

二、一群年轻人的成长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汝青是团队里唯一一个资深的社工,也是团队的督导。她用社工专业的知识和扎实的医务社工实务经验为其他三名社工提供有效的支持与指导,如果说这三名社工是服务对象的指航灯,那汝青督导就是他们的减压阀和加油站。这三名社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90后,虽然他们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但是他们拥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刻苦学习精神,他们从不满足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除了自主学习和接受督导之外,他们也积极参加各种社工专业理论知识与实务技巧的培训,和其他符合团队成员兴趣的培训,如大家一起学英语、一起练字、一起学射箭等,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努力积累更多的知识,不断用实践去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布吉医院医务社工团队自2011年进驻以来,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的服务越来越深化,已经成为了医生的好助手,护士的好伙伴,患者的好朋友。团队根据需求调研制定了多维度的服务计划,团队里每个成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仅完成了量的计划指标,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传奇,为医务社工的服务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然而,这些成果的背后承载着团队成员的汗水和团队追求卓越的意志体现。当然,一个团队不仅需要有低头拉车的人不断前进,也需要有抬头看路掌握方向的人,在布吉医务团队里,督导就是那个仰望星空,掌握方向的人,她指引着其他三人不要墨守成规,不要只是埋头苦干,而是鼓励他们继续深化和创新已有的服务,如将固有服务整合成项目,使服务更有针对性,更具特色,更能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有了这种仰望星空的指引和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团队的未来将会越来越阳光。

力往一处使,箭往一处发

团队的存在都需要成员的精心呵护,团队的发展需要成员的奋力拼搏。布吉医院社工部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队伍,他们力往一处使,箭往一处发。在参加2017年机构首届制度大赛中,团队成员组成汝青督导代表队,以“日出东方,汝青不败”的口号吹响比赛的号角,在必答、抢答和选答三个环节,三人默契配合,拼出了速度,博出了智慧,最终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团队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平时的工作中大家也是互相合作,互相帮助,特别是在策划与开展活动的时候,一人统筹,一人出点子,一人后勤协助,一人审核,大家的配合度永远是那么默契与和谐。

1503285431(1)

三、医务服务中“星火闪耀”

急诊科的“小炭火”

对医护人员而言,急诊科是一道救死扶伤、抢救生命的生死防线。对医务社工而言,急诊科是一个为弱势群体托起生命尊严的地方。在急诊科,每一年布吉医院的医务社工们都会接到30多个各种各样的求助或转介案例,尤其是那些没有家属、没有身份信息、又无法沟通的患者尤其让医护人员头痛,社工们总会有办法帮到这些迷失人们。

嘟嘟嘟,电话声在办公室响起……

“小陈,你过来急诊科一趟,这边有个妇女抱着个孩子,孩子肺炎了……”骆护士长焦急地对社工说。陈汝青穿上工衣就往急诊科赶过去,刚走到急诊科走廊就看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个妇女叫小美,原来是社工跟进过的个案,看到社工后小美笑了说:原来是你。小美患有精神疾病,上次在医院生完宝宝然然后,社工联系义工联募捐,并为她安排了住所,但后来她悄悄离开,社工一直在找她,担心她们母女的安危。汝青明白,出于“生命第一”的原则,这次不能再让小美带着然然四处流浪了,于是,汝青第一时间为小美安排住所,联系义工轮流照顾。随后,汝青和团队不断联系深圳、小美老家的民政局、救助站、村委、社会事务办等部门,并联系媒体记者报道小美及然然的生存与养育问题,并不断联系小美亲人,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安全的成长环境,最终解决孩子的照顾问题和小美的治疗问题。经过1个月的跟进,小美与然然终于回到老家,然然得到小美姐姐的抚养,小美也转到精神康复医治疗。小美姐姐每个月都会发然然的照片给汝青,多次对汝青说:是你给了然然第二次生命,没有你就没有然然。

嘟嘟嘟……

“小陈,我们急诊这边有一个老伯,没有家属……”原来,陈伯晕倒在路上,被送到医院急诊科抢救。醒来后,医护人员发现他根本不记得家在哪里,而且说话不清晰,无法交流,只能联系社工帮助。汝青耐心与陈伯交流,一次一次与陈伯确认他的住所,最后得知他就住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区里,但具体的几栋几号无从得知。汝青于是带着陈伯的照片到小区附近的商店、小区物业一个个询问,最后终于找到他的儿子。他儿子感激地说:真的很谢谢你们,我爸有老年痴呆,前天出去丢个垃圾就走丢了,已经找了好几天了。

小梁因精神疾病发作走失,社工助力找到妈妈,回归家庭。

李伯是在深圳生活的香港居民,因老年痴呆迷路被送至医院,社工协助他回到香港治疗。

小燕因感情受挫自杀,社工及时危机干预帮她重新生活。

…………

急诊科的个案让社工和医护人员一次次紧密合作,社工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形成了常规的转介机制,医护人员的工作记录中经常会写上:已联系社工跟进。急诊科的护长曾说:社工是我们医院的“小炭火”,自带光和热,温暖着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

不放弃是值得的

忆林来到布吉医院团队之后,主要服务经济困难的患者,通过各种平台为他们申请援助基金,全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还记得阿辉是忆林众多服务对象中的一个,阿辉五十几岁了,上无老,下无小,工作不稳定,经常“寅吃卯粮”,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2016年他因身体不适到区第三人民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胰腺炎,考虑到阿辉的经济状况,医院以阿辉为三无人员的理由不追缴其欠下的一万元医药费。2017年阿辉因为病情反复发作,多次来到布吉医院治疗,但是阿辉很快就花光了身上的所有钱。忆林了解阿辉的困难之后,及时安抚阿辉的情绪,为他挖掘身边所有的资源,并且通过轻松筹平台帮他筹集了部分医药费,也给他介绍了其他的援助基金。然而,当这些都不足以支付医药费时,阿辉的依赖思想促使他鸡蛋里挑骨头,总是抱怨医院各方面没有做好,要求现在的医院像以前的医院那样给他看病但是又要减免医药费,还要求赔偿自己的损失。医生和护士都觉得阿辉很无理,得寸进尺,不懂得感恩。但是对于接受过社工专业教育的忆林来说,他从不放弃阿辉,给予阿辉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减少阿辉的依赖思想,让他学会自助。经过一段时间的服务,阿辉有了很大的改变,主动向忆林咨询在哪里可以找到稳定的工作等问题。当听到阿辉这样询问自己时,忆林很欣慰,因为自己的工作最终是值得的。

“舌战群雄”只为“他”

从学校毕业后来到深圳这座陌生的城市,走进陌生的医院,双艳鼓起勇气、满怀信心地踏进病房,面对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向他们介绍自己,介绍医务社工,介绍自己的工作和内容。原本以为给工伤患者提供服务就只是给他们讲讲工伤法律知识,提供一些政策咨询,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然而,现实却是比想象复杂一百倍、一万倍,因为实际情况总是复杂多变。

记忆中,双艳去病房探访一个工伤患者的服务对象,正在给患者讲解工伤鉴定的程序时,旁边的另一个患者举起手来问她:“工作时不小心被刀片割断一根指头,能得到多少的赔偿?”针对这种情况,双艳详细地给他讲解了工伤的赔偿项目以及不同等级伤残待遇的计算方法,这时,第三床的患者马上又向她咨询:“这儿也是工伤,现在欠费了,老板不来交钱怎么办?”双艳与患者和家属面谈后,发现他们的问题主要是员工与老板之间存在着沟通障碍,于是,双艳又给该患者和家属讲解了一些与老板的沟通技巧,让他们尝试着用不同的方式去和老板沟通交流。随后,病房里的最后一个患者也向双艳询问有关工伤方面的问题,此时此刻,她才意识到这个病房里全是工伤病人,每个工伤病人都有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担忧,“我这伤能得到多少赔偿?”“我该怎么做鉴定啊?”“我昨天去找工作站给我和老板调解,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都不为我们说话,我该怎么办?”“我以后就是个跛子,做事没有以前那么灵活了,老板会不会辞退我?”当一个个问题铺天盖地向双艳压过来,她一时之间有点手忙脚乱,不过,好在双艳马上平复心绪,决定一一为他们解答疑惑。从病房的左边到右边,再从右边到左边,双艳的身影就这样穿梭了2个小时,一个一个回答患者和家属的疑问,当双艳自己也不了解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时,就巧妙地穿针引线,为病房里的人搭建一座无形的沟通平台,邀请他们分享经验,让同路人互相交流和鼓励,解决彼此的问题。

当双艳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团队伙伴时,伙伴笑称“双艳,你真是舌战群雄啊”,但是她觉得很自豪,因为她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工伤患者。此外,她常向社保局、法律援助处咨询请教,学习更多的相关知识,同时把这些资源链接到工伤患者手中,希望能进一步帮助工伤患者,让他们建增强回归社会的信心。

恰好遇上,力所能及

锦博在社工界应该算是一个新人,刚来到医院就被分到了血透室,需要立即开展一个肾友茶话会,而此时的他对血透室和那些病人还是完全陌生的,这无疑是一个挑战。当锦博第一次走进病房,看到一床床的病人身上插着用以维持生命的透析设备,他的心情特别沉重,从没有见过这样场面的他不知如何去帮助那些病人,亦或是先劝慰自己,因为此时的他内心只有满满的心疼,他还无法想象尿毒症患者生活的艰辛,但是他眼中的每个患者却是那么勇敢而又坚强的活着,所以他也下定了决心,要让这些患者的生活因为自己而有所不同。

往年的肾友茶话会都是在病房里开展的,血透室的气氛让锦博感觉无比压抑和沉闷,所以他决定今年带着透析病人走出病房,去室外感受那充满生命力的春意,享受周末阳光下的惬意。别样的茶话会就这样变成了肾友健康行活动。而此次活动也让锦博与血透室的关系迅速变得非常紧密,让他的心与医护人员和肾友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如今7月将至,一场肾友小组活动等待着他,这对于没有小组活动经验的锦博又是一个挑战,不过他正通过积极的学习不断的准备着,希望能为肾友病人带来生活的改变。锦博常说:“既然让我遇到了他们,那我就一定要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他的社工故事才刚刚开始。

四、“星火”精神温暖人心

“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古时颜回的经典语录在这群社工兄弟姐妹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们作为医务社工,和其他社工一样,总是以德报怨,以诚待人,用一颗悦纳的心去给患者提供服务,用自己的星辉照亮患者的那颗希望之星,并促使希望之星发光、发热,让这些光和热驱散患者身边的病魔,使患者重拾回归社会的信心。

虽说四颗星的光和热只是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当今社会社工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而社工不仅服务大众,更能感染大众,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社会爱心的传递之中,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正是那星星之火,使胜利的红色旌旗飘遍中国,点亮中国社会服务的灯塔,指明前进的方向。布吉医院的这四个兄弟姐妹便是社工路上的星星之火,他们敢想敢做敢拼搏,他们善于脚踏实地,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信念,他们相信自己的社工信念必将“燎原”,传遍大江南北,温暖中华儿女的心。

本文由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821/297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