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分享|张连伟:社工,你好!

社工分享|张连伟:社工,你好!

2

时光倒回到2013年8月,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的那一刻有喜悦也有小小的疑惑。“什么是社会工作?怎么会被这个专业录取?我当初报这个专业了吗?”一连串的问题随之而来,随后我拿出当初填报志愿时用的笔记本看到底报这个专业没。然而一切都是徒劳的,好不容易在思想上劝服自己接受这个现状,然而身边的亲戚朋友也是不断的追问:你怎么会报这个专业,他是做什么的?由于当时也不懂,就跟别人说这个专业是新兴的,在东南沿海起步的较早,而在内地发展的不是太好,好像类似于管理类的专业。

随着对这个专业的学习,对他也慢慢的有一些了解,别人问我什么是社工时每次的回答也都是不一样的。从原来的对这个专业的发展概况的介绍到后来的能说出毕业后去哪工作在到后来的能针对不同的人群做不同的解释。我想这也是在成长,也是对这个专业的全新认识。

依然记得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看到马路上有人打条幅上面写着“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义工”。当时也是走到他们面前问什么是社工,他和义工有什么区别?他们的解释我也是似懂非懂。四年后同样好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给他们的解释是:社工一门职业,是有工资的。在我们城市有专门的社工机构,这些机构都是民办非企业,他们承接政府的惠民项目,由我们这些社工具体实施,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以及开展一些便民活动。义工就像志愿者一样,无偿的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人,他们没有一定的工作方法。

四年的学习让我对社工在理论上有了初步的了解,然而缺乏相应的实战经验。本科毕业后我来到了郑州市恩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刚来恩夕时他们正在开每周的学习会,第一印象就是这儿的员工好年轻啊,之后了解到他们有的都已经做社工四、五年了,真可谓是“年轻的老社工”。后来被分到农业院社区服务中心来做具体的工作,在这里的感触可是比在学校四年对社会工作的体会还要深。在学校虽然也做过一些的有关社会工作的课程设计,比如写小组计划书,做一场活动的策划书,但这些只是自己假想的、在网上摘抄的。而这些天的工作确是实实在在的 ,没有半点含糊。如:在开展小组时,由于某些原因组员突然说要离组,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在小组活动时,组员非常乱,又不配合社工的活动时该怎么处理?在策划活动时怎样和社区、居民沟通?等等,这些都是遇到的实际问题。还有就是书本上的知识、理论都是那么完美,然而在实际情况中并不适合,理论和实际相悖时又该如何处理?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需要要现场解决的,对于初入社工圈的我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幸运的是有项目组同工的鼓励和帮助,他们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例,跟我分享了在应对这些情况的时的处理办法,运用自身的经验教我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怎么处理,项目组的其他同工也都向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社工的理念是“助人自助”既帮助他人使他们又能力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的状态。而我的认为它还有一种解释就是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帮助他人也是在帮助自己。有了社工的体验我相信这必将是我生活中的一笔财富。

本文由郑州市金水区恩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投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817/296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