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社工,让空巢独居长者生活更美好

社工,让空巢独居长者生活更美好

“我们社区现在有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一千两百余人。其中空巢独居长者有一百余人,而这些空巢独居老长者则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侨福社区“银龄有福”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社工何国伟说。

“‘银龄有福’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是以社区内的空巢、独居、低保、残疾等特殊老人为突破口,通过建设‘社工+义工’两个服务队伍,为社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专业化服务。尤其是这些空巢、独居长者,他们的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大多数时候都感到十分孤独,正需要社工的介入。”何国伟表示。

今年年初,社工在社区走访的时候发现有一位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老人H在小区里游荡,通过交谈得知,H系小区内住户,独自一人居住,因家里停水停电已经数日未曾洗澡,H声称很久没有吃过饱饭了。了解完基本情况后,社工首先为其提供了一份便当,然后从居委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长者平时没有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居委会已为其申请低保救助,但由于H有抽烟和酗酒行为,低保金根本无法满足H的日常生活需求。

社工又多次到H家里探访,发现H房屋垃圾堆积如山,甚至将门和阳台都堵住,老鼠都成群结队地扎堆在此。通过走访H的邻居以及居委会提供的信息,社工联系到H的女儿,向其了解H的过去,并告知H的现状以及改变愿望,并通过链接小区物业、快餐店以及家政服务公司等帮助H解决了家庭水电、房屋垃圾、个人卫生、日常饮食等问题。同时,社工也通过情绪疏导、行为疗法等专业方法对H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等服务。现在,H的一日三餐都有了着落,家庭环境和个人卫生也得到很大改善,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也在逐渐改善。下一步,社工将继续促进H和女儿的关系,同时,利用社区内的志愿者资源,对其提供跟进服务。

此外,社工还在社区内建立康乃馨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内对有需要的长者建立志愿者结对帮扶机制,为老人提供聊天陪伴、买菜做饭等服务,受到社区老人的认可。

(作者单位:厦门市弦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7/0815/296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