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创新“三社联动”机制 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创新“三社联动”机制 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近年来,天津市津南区民政局积极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职能作用,通过培育扶持,以社区需求为导向,根据社区特色开发公益项目,激发社区社会组织活力,推进全区“三社联动”。

落实协同发展 构建特色新模式

津南区民政局建立健全“1+n+x”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机制,起草了《津南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区财政按比例匹配社会公益服务补助资金。制定了“政府购买、社区决策、组织运作、社工牵头、居民参与”的公益创投试点思路。在全区选拔了45名国家(助理)社工师作为领军人物,重点开展“三社联动”工作内容培训。

积极加强基础保障,优化“三社联动”环境。区、街镇将以实现“打造1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成立1个‘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合会、引入1所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培育1批公益性社会组织”为目标,构建一批“枢纽型”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三社联动”中的主体作用,并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等方面优化“三社联动”发展环境。

积极开展公益创投,深入推进社区民主协商。自2015年起,全区连续举办了两届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共资助项目66个,政府实际累计投入资助资金178万元,活动直接受益对象达20938人。全区重点培育社区服务性、公益性和互助性社会组织,有效整合志愿者资源,孵化了北闸口镇“为大伙志愿服务联盟”“主妇联盟”,双港镇“夕阳绘春潮”“七彩课堂”,辛庄镇“温暖于鑫”“火针刺绣”等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特别是双新街昆香苑社区成立刚刚一年半的时间,社区尝试将居民议事厅运用“微社区”线上+线下的方式收集汇总民意,探索“社工+志愿者”模式,确定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方向,“跳蚤市场”“共享书屋”“文明楼门”等项目脱颖而出,推动了居民积极参与美丽社区创建,逐步形成了“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解决”的新局面。

积极参与京津两地共建,推动地区社会工作发展。2016年,津南区民政局与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河北省保定市社会工作促进会签订了三地社会工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与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签订了双方合作协议,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互利、共同发展,聘请北京大学教授就“加强三社联动下的社会治理”为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授课,同时引入北京资深督导与专业人员,向津南区社会工作机构提供专业支持服务,以推动津南区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

一是全方位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从培养45名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提升社区书记主任能力素质、辅导社会工作人才后备力量、督导社区公益项目负责人等四个方面,通过开放空间案例交流、参与式讨论、社区工作坊等主题活动,重点对项目活动设计、项目书填写、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后期跟踪等方面进行培训,促进社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团结协作。目前,已开展集中培训、社区基层督导共计48次,提升了街镇、社区、社工对“三社联动”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提高了社工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开展公益服务项目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持续开展项目督导打造品牌项目。开展京津社会工作协同发展一年以来,津南区将建立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机制作为工作重点,注重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运作能力,按照项目分区域、分类别的原则,延伸项目督导“触角”,采取“一对一”督导方式,结合社区居民需求,邀请北京优秀督导老师对萌芽期社区社会组织扶助其树立公益理念,促进其不断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发展期社区社会组织给予经验点评,帮助其梳理活动经验,形成项目案例。双港镇福禧社区“书画慈善驿站”、小站镇德胜道社区“宅家就业”、北闸口镇“主妇联盟”等公益项目就是在督导老师带领下培育出来的优秀公益服务项目。

深化机制建设 进一步惠及民生 

创新“政社校站”社会工作协同发展模式。津南区积极建立完善“政社校站”社会工作发展模式,即“加强政府主导、委托社会组织运作、引导高等院校参与、发挥社会工作站作用”,在已有6个社会工作机构成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的基础上,发挥海河教育园区师生教育资源优势,鼓励吸引园区学生参与社区社会组织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

进一步规范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专业督导。津南区将深化“京津冀(地区)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继续引入北京优秀社会工作机构与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向津南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支持服务,开展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全程督导、评估服务,重点围绕公益创投项目财务业务知识、项目运行实践知识和项目绩效评价知识等方面内容进行督导,不断提高公益创投项目规范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水平,确保项目实施更有成效。

探究扩大社会工作领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村民还迁入住社区,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也不断增加,需要社会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协助政府解决基层百姓生活难题。津南区将积极探索鼓励专业社工融入社区养老服务和孤残儿童帮扶等领域,尝试设立课后校园托管社会工作站,解决民生领域问题。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804/296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