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浦东首家“量身定做”的社工人才专业机构成立

浦东首家“量身定做”的社工人才专业机构成立

上海市浦东新区的社区工作者人数超过了1万人。如何管理好庞大的社区工作者是近年来政府的一大课题。昨天下午,浦东社区工作者发展研究学院成立揭牌仪式举行,区政协副主席、区民政局副局长徐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雯为学院揭牌,并为11名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各街镇社工管理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浦东社区工作者发展研究学院是新区范围内首家为社工人才“量身定做”的专业机构,为社工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服务。学院由浦东新区人才市场下属启慧人才咨询有限公司独立运作,为浦东的社工提供招聘、薪酬、培训等专业服务。各街镇可以利用学院的招聘与选拔系统,针对不同的岗位选聘合适的社工。学院为社工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另外,学院还提供薪酬激励及绩效管理、组织发展、人事服务等服务,让社工管理不再是“一盘散沙”。

上海启慧人才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菁介绍,学院创新性地推出了“3+3+1”的服务模式,即3大平台(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导向的研究平台,以提高社工管理水平为导向的服务平台,以推进专业化职业化进程为导向的培训交流平台),3个库(专家库、数据库和课程库)和1个系统(社区工作者管理信息系统)。这些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的平台、数据库,方便了政府管理社工人才,也让社工提升自我有了更便利的方式。

另外,学院还特聘了各领域专家做浦东社工的专属顾问,有来自高等院校的学院派专家,有从事社工管理工作的实战派专家,还有来自市、区委办局的政府类专家。这些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浦东的社工队伍发展与研究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

徐红表示,目前浦东的社工社会地位和认可度有所提升,但是社工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浦东需要为社工提供多样化、系统化服务,有效解决社会治理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学院将成为“政府的智库、街镇的伙伴、社工的导师”。学院推出了社工能力模型,着眼社工能力的提升,促进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学院还设计了系统化的课程,方便社工循序渐进学习社会工作技巧。

徐雯表示,学院的成立将为浦东新区社工队伍建设开拓新思路,打开社工管理的新局面。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7/0802/296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