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寻找照耀心灵的阳光:公益背后坚守的社工

寻找照耀心灵的阳光:公益背后坚守的社工

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有一群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他们或是坚守多年的80后,或是初入社会公益组织的90后,或是对社会工作满怀热诚的在校大学生……他们聚集在一起,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葛鹏:8年坚守,做有意义的事

微信图片_20170728110629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执行主任葛鹏

浅色休闲正装,黑框眼镜,33岁的葛鹏,一丝不苟中透露着作为社工的亲和,他是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执行主任。2005年,葛鹏还是衡阳师范学院大一的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李丽在学校的演讲,开始接触公益事业。彼时,李丽正在招募志愿者,葛鹏报名加入。

微信图片_20170728110914

葛鹏深入湖南省祁东县双桥镇江南小学为56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知识普及活动。此图由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 提供。

毕业后,葛鹏成为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专职社工,一做就是8年。“期间不是没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最终还是走到了今天。”葛鹏回忆,最严重的时候,教育中心只剩下他和李丽。那是2010年,教育中心从衡阳搬到长沙,一些社工不愿随迁,选择离职,加上初来长沙,还未站稳脚跟,工资都发不出来,同事们陆续离开。

当时就想,做完最后3个月,完成李丽老师交代的档案整理工作,就走人吧。”葛鹏说,那艰难的3个月,他住宿与工作都在租来的客厅里,李丽则在旁边的卧室。那段时间,每天晚上9点,葛鹏都会听到李丽与人通电话,且一通就是一个小时。禁不住好奇,一个星期后,葛鹏谈起此事。原来,一个广西的女孩,高考的压力让她焦虑不安,于是李丽每天晚上陪她聊天,给她做心理疏导。

“当时特别感动,自己身陷困境时,还想着帮助别人。”葛鹏觉得,李丽是值得跟随的,公益事业也是值得做下去的。因此,当档案整理完毕后,他还是选择了留下来,并坚持到现在。

“做社工发不了财,但在能够保证自己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葛鹏说。

陈颖:热衷公益,做青少年成长的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170728110821

90后的陈颖,从事社会工作已经有3年时间了。星辰全媒体记者到访时,她正在电脑桌前忙着,处理一个公益项目的策划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728110742

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人际关系小组活动。此图由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 提供

这个梳着马尾辫,戴着眼镜的女孩,初见时还有大学生的青涩,但聊起熟悉的社会工作,她显得干练,有着自己的见解。

陈颖喜欢和青少年打交道,大学时,她就确定要从事与青少年相关的社会工作。毕业后,她进入广州一家社会组织,负责对青少年的驻校服务。“跟现在的社工进校园差不多,只不过我们长期驻扎在校园里。”陈颖解释。

去年9月,陈颖决定回到湖南老家,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做自己喜欢的事。她选择了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因为这里长期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最值得的,是能把我在广州积累的驻校经验,应用到长沙这边。”陈颖说,她和同事们已经多次组织社工进校园,为青少年提供帮助。

青少年公益项目的开展模式,一直在探索当中,关键是如何做好服务。”陈颖觉得,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探索,是一件开心的事。

对于未来,陈颖说:“既然选择了从事社会工作,就会一直走下去,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青少年。”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728/295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