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山东大学生走近农村儿童:社工相伴欢乐童年

山东大学生走近农村儿童:社工相伴欢乐童年

30fc00032b5644ca98fd

中国山东网7月26日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近日,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2名指导老师、16名队员赴济南市长清区大众创业服务中心开展了以“玩具总动员,欢声聚双泉”为主题的农村儿童玩具图书馆成长体验夏令营活动,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让农村儿童在游戏中成长、在竞争中前进、在合作中明理、在困难面前学会自我保护。

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社会都要伸出援手,保障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要通过支持社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因此,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秉承着“以人为本、社会公平、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运用社工专业技巧,带领农村儿童进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期间,队员们结合美国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博士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通过开展语言智能、身体运动智能、数理逻辑智能、人际交往智能等八个智能活动,帮助农村儿童提高他们的自我认知能力、促进创造力水平的发展,以开阔他们的视野、充实社会情感。队员们优质的服务水平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队员们还以小张村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周边村落进行了走访调研,深入农村儿童家庭了解家庭支持现状,不仅为“调研山东”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也在考察中扩大了学院及服务队的知名度。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使队员在积极服务社会、发挥大学生先进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素质水平,为农村儿童的良好发展创造了机遇;另一方面为社会工作介入农村儿童家庭支持现状的评估和推广提供了一手资料和经验参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728/295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