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90后社区工作者:心系群众,暖民心、守本心

90后社区工作者:心系群众,暖民心、守本心

p2_b

“寒冬因为有了阳光而温暖,黑夜因为有了星星变得明亮,我家因为有了居委会给我们办理了低保,而让我们生活有了保障,使我们全家心里暖洋洋的……”一走进富民路街道天琴里社区居委会,一封红色的感谢信就贴在门口,信中提到:“王旭同志不仅给我们讲国家低保政策,还不辞辛苦一次一次地到街里帮我们办手续。他这种认真负责、不怕麻烦的精神,使我们很受感动。”这是一封社区居民写给居委会和王旭的感谢信。

王旭是一名90后的社区工作者,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通过两年多与困难群体面对面接触,了解他们的疾苦和需求,他深有感触:“在我看来,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是不分份内份外的,他们不仅仅需要人力物力上的帮助,更需要心灵上的关爱。”

“今天的药吃了吗?需不需要我帮您去取药?”王旭一进王师傅家的门,就开始如亲人般对他嘘寒问暖。王师傅肢体四级残疾并患有尿毒症,与妻子离异,孩子又在外地参军,每隔一天就需要一次透析,过程十分痛苦。为了帮助王师傅缓解痛苦,排解寂寞,王旭经常来到他家唠家常说心里话,这样的方式成为最简单又珍贵的陪伴。王师傅会把自己近期发生的事情一一道来,哪怕是一件开心的小事儿,都是一种幸福的分享。“由于孩子常年不在身边,一个人生活的我真是倍感寂寞,身体上的伤痛更是让我郁结难舒。小王知道我的情况后,就常常过来陪我说说话,帮我买这弄那,在我看来他就是孩子一样的陪伴。”王师傅感动地说。

夏阿姨是肢体二级残疾人,由于希望恢复下肢的部分行动力,需要每天去医院进行针灸康复治疗。夏阿姨只有一个女儿在外打工,无法长时间请假接送母亲。王旭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每天接送夏阿姨往返医院接受治疗。就这样,王旭两个月间风雨无阻,每天推着轮椅将夏阿姨送到富民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隔两个小时再将她接回家。现如今,夏阿姨恢复得很好,已经能自己骑自行车出行了。提起王旭,夏阿姨挑起大拇指道:“这种事情放在谁那儿,谁愿意管呀,何况还是这么长时间。小王真是不错呀,不仅每天接送我去治疗,还开解我让我放宽心。有时他给我讲有意思的事,有时教我怎么康复训练,他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在王旭看来,帮助像王师傅、夏阿姨这样有困难的居民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义务帮生活困难的家庭买电、帮孤老户打扫屋子、给腿脚不方便的居民送早点……工作两年来,王旭收到的2封感谢信和3面锦旗,口头感谢更是多不胜数。王旭说,“我是一名90后,身上不仅有年青人的自信、激情与梦想,也肩负着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我在基层工作中深刻领悟到‘群众工作无小事,百姓利益大于天’的意义,也始终坚持尽己所能,当好党和政府与群众‘连心桥’上的铺路石。心系群众,暖民心、守本心,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就是我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725/29577.shtml